又是一个美好的春天,又是一次瞩目的盛会。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在两会开始前我就暗自下决心:努力做好网络传播工作,深入采访,创新形式,争取把更多有价值、鲜活耐看的两会新闻内容呈现给受众。

  有了去年全国两会的报道实践,我感觉到,全国两会日程繁忙,上会的新媒体记者不能仅仅拼体力,靠围追堵截做采访,而是要思考如何采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传播价值的报道,同时还要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将两会的盛况生动鲜活地呈现给网友。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右一)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今年,很多代表委员都是新面孔,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采访任务,我与政协采访组同事丁玉冰、王营从春节后就开始着手准备,首先把可供采访的委员名单罗列出来,为防止“脸盲症”,我们还通过“AI小明”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前搜集两会代表委员大数据,并且把他们的名字、照片等素材提前归档,储存在手机和电脑里,这样的准备工作,虽然繁琐,但却大大提升了我们会间采访的成功率。

  采访准备工作还不止这些,一份详尽、特色鲜明的提纲,也是打动代表委员的“敲门砖”。两会期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协理事、民进中央委员吴碧霞的经历。采访前,我就听说有数十家媒体联系了吴碧霞委员,鉴于两会期间的议程安排和同质化采访内容,她婉拒了多数媒体。但我想,不管能不能约访到,勇敢尝试就是成功的一半。于是,我和两位同事提前来到吴委员所在的会议室,一直等到中午11点半小组讨论会结束,我们上前与吴委员说明了来意,并递过去一份充分准备的采访提纲。

  吴碧霞委员先是迟疑了一下,但看到这份“有诚意”的采访提纲,她表示很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于是,面对镜头,她侃侃而谈,不仅针对当前地方文化品种走向衰落的现状呼吁对方言理性保护,有效保护地方文化品种,并且建议厘清艺术素质教育及专业人才培养的界限,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整个采访非常顺利,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吴委员甚至来不及吃午饭,就要赶忙参加下午的讨论会。与我们道别时,她说:“你们也辛苦了,采访的内容,正是我多年长期调研和呼吁的话题,期待更多人能对这个领域有所关注。”

    光明网政协组采访团队亮相“委员通道”。(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除了精心设计采访提纲,我们还提前设计了一些特色话题,体现光明特色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展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见解与风采。比如我们设计的“我奋斗 我幸福丨新时代为奋斗者点赞”话题。“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对“奋斗”有哪些感悟?他们的故事一定来自基层人民,也一定非常鲜活。于是,我在采访每位委员时,特意设置了这一话题,通过委员们谈各自对于奋斗的理解,形成全社会人人奋斗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得知我们的采访初衷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不禁点赞:“奋斗精神是新时代个体重要的素质,是全社会宣传、倡导的价值追求!你们做得好。”

  采访报道讲方法,报道形式也要讲创新。“你看见我时,我和新闻在纸上;你看不见我时,我和新闻在路上。”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的媒体人,“身影”不止在纸上,也在云端。过去,我们的视频记者往往需要轨道、摇臂,甚至是导播车配合才能实现的现场移动直播功能,如今,在我们带到两会现场的光明网“钢铁侠Ⅱ代”可穿戴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上,只需现场一名记者就可以轻松完成,甚至还能够拍摄出多机位画面切换效果的直播内容。

  2018年全国两会的报道进程终会结束,但我们作为网媒记者的故事未完待续。上会报道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我们也都在用尽“洪荒之力”,只为给网友呈现更多、更好的两会新闻大餐。加油吧,网媒记者!(光明网记者王恩慧口述,光明网记者李政葳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