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历来是各家媒体的重要舞台。为了真实、准确、创新地报道两会,早在两会开始前数月,媒体记者就已经“在路上”。春节前,我所在的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新闻报道中心,策划了两会报道《民族花开两会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或考察过的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讲述民族团结发展的暖故事。

  这次策划我的具体任务是采访塔塔尔族,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的民族,目前仅有三千多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民族。马背上打天下,元明时期“彪悍”无比。东归中国,成为西域环保、教育、商贸领域先驱领导者。今日学者教授辈出。腊月二十三,做足了案头工作后,我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

  辗转1600多公里,我终于找到了塔塔尔族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阿哈提。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我选了环保和民族团结两个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环保的重要指示,展现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接下来的采访并不轻松,去全国唯一塔塔尔族民族乡拍摄实景还要走近三百公里的路程,当地司机说,那里过去不远就是玉门关了。

  匆匆赶赴塔塔尔民族乡时遇到了一个难题:全景相机拿出来30秒后就自动关机了,因为积雪大约30厘米的新疆戈壁太冷了。此时,在甘肃采访裕固族代表的同事支招:给相机贴“暖宝宝”。

  春节假期刚结束,我们提前进入“两会时间”,又开始奔走全国各地采访少数民族代表委员。

  三月,两会正式开始,我们还策划了《两会邀您来“阅卷”》图解产品等新媒体特色报道。我们的脚步从大步流星变为碎花小步:在新闻现场,一个简易的梯子,每场上下几十次,辗转腾挪在十平方厘米之间,只为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

  网上有很多人抱怨:现在的新媒体报道,新闻现场没有人,这种现象是现实存在。但是,还有更多的记者,依然在用自己的脚步拉近受众和新闻的距离,把一些鲜活的新闻送到大家眼前,这是一个新媒体人的坚持。

  这就是记者的脚步:万水千山,吾往矣。(央视网 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