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两会是一种殊荣。从工作角度来看,撰写稿件、做背景调查感觉非常好。从个人角度来看,更多地了解我所居住和工作的国家,这是个十分有益的挑战。

准备工作很早就开始了。结合本届政府工作的关键点和尽可能收集到的信息,我们确定了八个重点报道议题。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准备工作——统计数据,核对事实,撰写台本,查找和拍摄素材,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确保我们正在制作吸引人、有趣且信息丰富的内容。

我阅读了从未听说过的书籍,每天去了解一个完全陌生的主题或政策——通过这些,我开始理解市场,发现新兴经济体的细微差别;我掌握了中国农村发展的第一手经验,也能够详细讨论研究战略。最重要的是,报道两会是一个考验我学习掌握不熟悉内容的能力测试。

无论报道什么内容,我都必须解构我认为已经知道的知识。首先,我必须正确报道人大和政协的不同之处,以及它们在中国政治体系中的不同地位。接着从与我交谈的人、和我一起工作的朋友以及我所能读到的尽可能多的文献资料中构建信息体系。

随着两会的开始,越来越多的最新信息开始发布。新闻发生时,我们所有人都尽力保持领先地位,并设法尽快将其融入到我们的报道。会有许多预料之外的事情发生,这是肯定的,但我们知道同事之间必须互相依靠,因为我们绝对无法靠一己之力完成任务。

报道两会是一个微妙的过程——每个人都必须处于正确的位置、恰当的时间,并为未知做好准备。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并互相依靠。

这是我一生中最开阔眼界的新闻报道体验之一。大量的信息同时出现,偶尔我会因自己的中文能力而沮丧,但报道中国政治却让人特别兴奋,因为作为一名外国人,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它是如何成立的,它是如何运转的,它又计划如何向前发展,这本身就让人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