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会议安排,3月11日是委员们的休息日,上午10点,北京会议中心九号楼的一楼大厅与往日相比稍显冷清。三三两两的记者正各自与约到的委员面对面采访。

  在会客区一角,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正面对我的镜头侃侃而谈,从游客不文明现象谈到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立,从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人才建设,谈到重庆独具创意的乡村房车自驾游扶贫模式,从特色旅游发展谈到他提案中涉及的旅游项目建设专家评审体系。在我的印象中刘旗是一位专家型官员,他对主管的领域有着充分的思考。一个半小时的采访刚结束,又有记者带着问题在旁边等候他。

  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至今,这个大厅一直是北京会议中心最繁忙的地方。平时来自不同媒体的记者同行们在这里采访委员、调试器材、修改稿件、交流经验,热闹非凡。

  本次两会参与报道的记者有3000多名,我和同部门的几名年轻同事也有幸加入其中,我们都是刚工作一到两年的新记者,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新奇、兴奋、劲头十足。

  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3月3日为了抢到下午“委员通道”的最佳位置,我的两位同事上午9点就去大会堂排队,以至于好奇的执勤武警过来问:“你们是刚参加工作吧?怎么这么有热情。”

  热情之外,年轻记者的优势就是更具有网络意识。我和同事们就网络上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委员们发问,用短视频的形式呈现,深受网友欢迎。让演员张光北解析“抗日神剧”,让社保专家谈“延迟退休”,让来自东北的委员谈“投资不过山海关”,让曾怒斥“港独”学生的香港校长讲述背后的故事……就这样我们制造了许多“爆款”视频。

  当然年轻记者也有不足,不像老记者有丰富的经验、对所关注的领域有深刻的了解。看到老记者们可以轻松约到熟悉的采访对象,提出有见地的问题,我总是羡慕不已。参与两会报道也让我有机会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行,与他们交流,我获益匪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五年里中国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令世界瞩目。回想五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从边远小城到城市求学的少年,五年过去我成为了一名新闻工作者,见证时代,记录变迁,成为我的职责。这五年,我自己的变化,也足够让我新奇和感慨。(中国青年网 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