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作为参与两会报道记者中的一员,我站了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此刻,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汇聚在这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这里开幕。

  这一盛会,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同时,这一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的两会,格外受到关注。

  在万人大礼堂,几千人一起唱响国歌,雄壮的国歌声久久回荡;数千份政府工作报告同时翻页时发出的声音是如此悦耳;一次又一次为报告响起的掌声是如此振奋人心。我正在聆听新时代的声音,感受着中国发展的脉搏。

  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代表委员们接受着记者采访,阐释着他们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在“部长通道”,各部部长们回应着社会关切;在“代表委员通道”,记者们争相提问。新时代新气象,新的作为也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

  在湖南团组会议,省委书记和省长向记者阐释着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与环境治理;在香港团组会议,人大代表们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在代表委员驻地,刚开完会的代表和委员又与记者们开启了新的对话。

  这个3月,有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和我一样,聚焦着中国的盛会,倾听着中国的两会之声。在两会报道最前线,讲着各国语言的记者们聚集在一起,拼速度、拼耐力、拼成绩。各种语言汇聚成的网络向全世界传播着中国的声音。

  长安街上,川流不息的车辆轰鸣着驶过天安门广场;故宫门口,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正准备“触摸”古老的中国文化;东边的CBD,正在建设的摩天大楼直入云霄。

  作为两会记者,我们正见证着历史,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