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青年网记者孙钊在工作中。张曈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主席台后高高悬挂着政协会徽,从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各个地区会聚而来的政协委员们,将递交自己的提案。无论是触摸社会脉搏还是反映社情民意,他们发出的,都是这个时代最智慧的声音。

  作为第一次上会的“新闻新兵”,初次面对人民大会堂前攒动的人潮,甚至都会有些踌躇不前。但是我明白,每一个擦身而过的人,都会是他所在领域的精英,他们的看法和观点,甚至可以助推中国的前进。

  跟随着身边前后奔忙的同行,近一点,再近一点。终于,时代的律动清晰入耳。

  扶贫攻坚进入关键时间点。如何能够让贫困地区的百姓脱贫有速度有质量,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在记者会上表示,“脱贫不能等、靠、要,我们一直强调要做好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建立一个可以自行运行的机制。”

  同样,来自甘肃的全国政协委员尚勋武也表示,要做好文化在扶贫中的灵魂支撑作用,要树立起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的信心,激发他们的能动性。唯有在精神上脱了贫,才能彻底在物质上脱贫。

  “人有人格,国有国格。公民依法享有人格尊严权,国家也同样拥有国格权,民族同样拥有民族尊严权。”

  说出这句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面对社会极少数伤害民族感情的精日分子,贺云翱教授作为第一提案人,联合文艺界共计38位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

  这样智慧的声音,还有很多很多。

  回应民生之问,剑指社会问题,为中国的发展和成就鼓劲点赞,在政协委员们的一次次会议中,在你来我往的建言献策中,仿佛看到了一个微缩的中国。上至国家层面的制度建设,下到改善民生的丝丝缕缕,均能在委员的提案中得以体现。

  时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逢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之大,不言而喻。全国两会,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站在国家与民族腾飞的风口浪尖处,将委员们的好声音用手中的纸笔和相机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正书写着历史,见证着时代。(中国青年网 孙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