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个领域和行业的代表、委员会聚京城、共商国是。再次入选两会记者名单,我感到很荣幸。

  在过去的10多年里,我一直以纸媒记者的身份参与两会采访,虽然有一些经验,但只是一部相机和一支录音笔打天下,而这次是作为网络融媒体记者参与两会,涉及的采访模式、采访理念和采访器材都有很大不同,这无疑是一次挑战和超越。我把这几天感受到的很多东西,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八千里路云和月

  两会采访,首先付出的是体力和时间。此次全国两会报道,除了拍照、录音的采访需求外,还需要进行直播、VR拍摄、微博报道等。在这种情况下,我既感到一种沉甸甸的压力,也感觉到一种特别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白天收集素材、采访,晚上整理采访资料、写稿。在看到自己的采访稿和结果得到认可和肯定时,顿时觉得很值得。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在两会采访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同事、同行之间的精诚团结。媒体记者是个辛苦活,但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互相之间就有很多体谅和照顾。先不说本单位同事们之间的配合,就算是完全不相识的同行之间,也是信任满满。

  还有很多摄影记者架着“长枪短炮”在二楼,或者会场后面,因为每次采访的媒体几乎都一样,互相之间都很面熟了,有的还兄弟相称,很是亲密无间。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此次两会采访,我使用了很多新设备和新媒体工具。从设备的角度来说,我主要用了VR全景摄像、手机直播、摄像机、移动wifi、相机、录音笔等,每到一个现场就随手拍下VR全景照,供后方的同事做成VR全景视频和图片互动报道。

  对委员们进行常规采访的时候,除了相机拍照、录音笔录音外,还进行摄像,并制作成微视频,在网上发布。常规的采访报道,除了为杂志准备的稿件外,我们还在网站的“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上发布。虽然在传统纸媒工作了10多年,但是这几次的感受,让我觉得必须不断开阔视野,努力吸纳新的技术和手段,跟上时代的步伐,去感受网络环境下的新闻传媒工作挑战,那句话说得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汝果欲学诗 功夫在诗外

  此次两会采访,通过“两微一端”稿件的读者反馈和点击量,我发现受读者欢迎的、有新闻传播力的稿件,都需要平时“内功”的积累。同样的一份素材,编辑的角度,文字的感觉,最后标题的选择,都将影响到整篇文章的影响力。但这些能力不可能简简单单地通过模仿得到,而是一种综合素质的积累。这和个人平时读的书,关注的东西,接触的人,生活的阅历等等,都有关系。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做了这么多次的采访和报道,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但总结起来,还是一句话,要多出去走。拿起相机,走到一线,才能有机会发现珍贵的、值得报道的信息。虽然器材很重,虽然琐事繁忙,但只要有心有力,迈开步子走出去,就会有收获。将所看到的理论,真正地用到实际当中,虽然有时候可能收获不是那么大,甚至是失败,但这种实践的经验可贵,失败的经验更加可贵。很多时候,寻寻觅觅当中,很有可能就会真的出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和收获。(中国西藏网 袁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