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北京,乍暖还寒,此时全国两会的热烈召开点燃了全民“共商国是”的热点追踪模式。“精准扶贫成效怎么样”“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多少”“改革开放有哪些突破性进展”“未来人民生活在哪些方面能得到进一步改善”,在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下,今年的“两会”就这样开始了。

  全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媒体盛会。记者还记得去年采访时激动、新鲜、紧张的“三合一”新手状态,今年有幸再次参与两会的新闻报道工作,这种感觉不但没有减弱,反而进阶成了2.0加强版。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开幕前的排队阶段,媒体同行们就展示出了“疯狂”与拼命,带头狂奔的男记者,扛起三脚架奔跑的女记者,能跑绝不走,能采绝不放,拍照要时刻抢占“C位”,提问到手累、嘴麻……这就是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们的基本生存状态。全国两会,汇聚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记者需要第一时间把准确、精彩的信息传达出去。约访代表委员解读相关政策,讲好两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是认真的。

  两会期间,记者接触了许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有相识相熟的老委员,也有初次见面的新委员。小组讨论中,委员们根据议程积极讨论、认真审议,反映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听着委员们现场情真意切的讨论发言,每一个字都说到了心坎里,记者也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全国政协如何发挥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有了更真实的理解。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刘朝霞评价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实、工作务实”“是一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她说,过去的五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五年,各方面经过不懈努力才取得如此成绩,这是久久为功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以来,全方位、广泛、多层次的交流为两岸民众加深了解,增进互识、共识,促进心灵契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说,两岸关系春暖花开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的努力,共同担当民族的大义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颜珂看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我们基本上可以说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这四十年也是跟改革开放同成长共进步的,我们觉得很高兴也非常荣幸、自豪能够生在这样一个巨大变革的时代。”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告诉记者,开幕会唱国歌的时候,她大声地唱了出来。她表示,这首歌在创作的时候,正是我们国家最苦难的时候。通过对那段历史不断深入地了解,她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华文化的坚韧。能够在国家富强康乐的时期,参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够紧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国家进一步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她感觉到非常荣幸。凌友诗动情地说,会以鞠躬尽瘁的精神,尽自己所能来为国家服务,作贡献。

  在与委员们的谈话中,记者充分感受到了他们迫切想为祖国当前的发展变化点赞的心情,激动与自豪溢于言表,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语气词,都像在说“厉害了,我的国”。大家期盼的,是国家越来越昌盛、民族越来越富强,这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