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总是孕育着希望,也饱含着期待。2018年的春节刚过,便进入了“全国两会时间”。这是十九大之后举行的首次两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憧憬”“责任重大”,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谈到履职感受时,都选择了这样的形容词。作为首次上会的记者,我也心有同感。对我来讲,是一份荣誉,也是一次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上会记者,要能与那些工作在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们进行流畅的沟通和交流,自己必须先提前做足功课。为此,针对第二天的采访对象,我都会事无巨细地搜集该代表委员的过往经历、研究成果和此次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等内容。为了研究吃透这些自己以往不曾接触过的内容,常常需要加班加点。但回顾这几天的采访活动,虽累但充实,收获满满。

通道全覆盖凝聚奋进力量

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今年全国两会实现了通道全覆盖。记者们提前四五个小时在人民大会堂外排队。麦克风前,闪光灯亮成一片,通过媒体的力量,场内场外的声音汇集到一起,让来自境内外的记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开放和自信。

作为一名记者,要第一时间捕捉到经典画面和有价值的信息,快速传递出去,忙碌的几十分钟,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记者你追我赶的“速度”,还有拼搏的精神状态。一条通道的开启,真的凝聚着奋进力量。

数字背后故事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这份扶贫成绩单,很亮眼。可是数字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我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她是来自甘肃的一名女村支书。听她讲扶贫的故事,就像她在采访中所言,“让政策看得见、摸得着”,成绩单的数字也变得可感。

她给我讲述了扶贫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都是很琐碎的事情,但是解决起来并不简单。小到解决村里的矛盾争端,大到“修路架桥”。当记者问有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儿的时候,马银萍笑着说,“高兴的事儿可多着呢”。

看到一个个亮眼的数字,再听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数字变得有温度。我想作为记者,就应该多发现、多报道这些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到。

有准备才更有收获

在驻地采访中,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因两会召开前,我重点关注了网络安全的话题,对此有过了解,所以采访时并没有慌,把自己准备的问题都一一问完。

我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连玉明委员很随和,也很健谈。除了分享了调研的成果,也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和数据安全的各种事。

连玉明说,我们要相信“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千万不要想天上掉馅饼,恐怕都是陷阱。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代表委员两会短暂聚首,建言献策,但更长的路,是在未来每一天的履职工作中。同样,作为记者,既要报道好两会,也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万事功到自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