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准备2018全国两会的报道工作。当前,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国外媒体关注中国发展,如何创新报道形式、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报道2018中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必答题。

  我作为中国网新闻中心《中外观》栏目的负责人之一,在接到今年将上会采访的任务之后,深感责任重大,与团队一起,策划了多个内容产品思路,最终确定了以中外联合报道角度入手、结合会内会外资源、综合专家与代表委员多方内容的视频节目报道方案。

《中外观两会》节目录制现场。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中国网与中阿卫视共同策划出品的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外观两会》,采用访谈与现场相结合的报道方式,由我与中阿卫视的外籍主持人“馨玥”(中文名字)作为这次节目的主持人。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与馨玥围绕“命运与共”“公平正义”“绿水青山”“稳中向好”“迈向幸福”五个主题,与中国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对话,从中、外不同角度,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展望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为我们总结的过去一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让我们深受启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徐坚对中国今年四场主场外交活动进行了展望;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在社会保障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就“怎么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网记者李智在2018全国两会“代表通道”提问。

  除了专家的精彩言论,结合相关话题,我与馨玥还分别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对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采访。在与代表委员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都对国家的发展以及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倍加关注。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重庆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政协委员、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提议构建新型医联体,通过数字技术将优质资源广泛贯通至患者末端,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代表与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与中国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以馨玥所在的中阿卫视为代表的外国媒体的关注点所在。这次合作,也增进了中外媒体间的交流与理解。馨玥在和我交流时表示,通过与中国网的本次合作,她更加了解中国两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进程,并希望将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地区。

  身为一名媒体人,接下来,我将继续全力以赴,向关注中国的国家传播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