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综述:中国成就获点赞 改革开放惠全球——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这是一份务实而有说服力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的每项新举措都在为人民谋福祉”,“报告让世界看到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报告内容。多国专家学者表示,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世界期待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

  五年成就 获得世界点赞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以客观而有说服力的数字阐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事实。特别是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上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社会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面貌。

  阿根廷《二十一世纪美洲》杂志主编路易斯·毕尔巴鄂说,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82.7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7.1%……中国过去五年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更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与信心。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客座教授施永丰评价说,中国过去五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在民生发展方面,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在综合交通建设方面,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行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在创新就业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欧洲学院中欧研究中心主任门静认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稳中求进。与此同时,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整体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国家鼓励创新的举措与“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相呼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铺路。

  改革举措 提振各方信心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巴利·拉姆·迪帕克(中文名狄伯杰)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仍然致力于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谈及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凌星光说,其内容几乎每项都涉及人民生活,令人赞叹。比如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

  缅甸资深媒体人、《北极光》杂志总编辑吴温丁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今年各领域工作都做了具体部署,有助于各项政策顺利落实。中国政府将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这些保障民生的举措必定会让民众感到踏实和满意。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认为,这份报告为中国适应新环境下的新需求制定了具体举措,着力于提出相关举措以适应经济转型。报告体现中国重视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时兼顾可持续发展,关注生态环境,致力于为下一代留下一个美丽中国。

  更加开放 惠及全球经济

  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说,这份报告强调了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心。中国在世界发展领域扮演重要角色,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推动与世界不同地区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同世界的联系,中国正在与世界共享新阶段的发展成果。

  路易斯·毕尔巴鄂说,当前国际贸易壁垒不断增加、保护主义呈现抬头趋势,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合作共赢的有力推动者,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

  门静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中国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强调在国际合作中要与其他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世界带来希望。”卡塔尔《东方报》资深记者塔克卡马哈雷·努沙德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不仅有助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还为这些国家发展提供了经验和活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参与记者:王可佳、倪瑞捷、叶在琪、田栋栋、庄北宁、吴昊、袁烨、赵旭、杨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