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携手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史竞男 陈炜伟

  3月3日14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一身戎装的中国首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委员,第一个在“委员通道”面对中外记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杨利伟向有志于航天、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加入航天队伍,把国家建设为航天强国,无愧于新时代的召唤。

  此时,人民大会堂,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亿万民众的期待,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这是新时代的盛会。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新时代的坐标上,今年的会议备受瞩目。

  100多天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会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春风拂面,暖意融融,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下午1点多,东门外广场上,中外记者就在此迎候委员们的到来。

  从东门外广场到大会堂东大厅,一些委员被记者们围住……

  “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履职尽责有新作为。”来自云南的白族委员杨宁、纳西族委员和向红身着鲜艳民族服装,边上台阶边交流。

  “从参加党的十九大到首次出席政协大会,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十九大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表示。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国家发展让人民有了圆梦的舞台。新时代改革开放一定会有新气象,我们必须继续奋斗。”深圳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委员说。

  大会堂里,杜鹃绽放,生机盎然。大厅内,委员们相聚一起,畅谈未来。

  “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实现更大成就。”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委员说。

  万人大礼堂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主席台,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汪洋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登上讲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斐然——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人民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

  “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展望未来,今后工作的建议切实务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

  “围绕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资政建言”;

  “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坦率真诚的话语,赢得委员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和强烈共鸣。

  “我是一名新委员,要强化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既关注科学问题,也反映民生议题,加强调查研究,更好履职尽责。”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委员说。

  “中共十九大后,民主党派深感舞台更大,履职范围更广。今年民进中央带来了深入调研、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44份党派提案。我们必须更深入地调查研究,更好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说。

  16时30分许,开幕会结束。

  走出大会堂的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委员说:“伟大时代激发创作热情,我刚完成‘天眼之父’南仁东的雕塑,今年还要加紧创作,用更好的作品反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展现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