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到会祝贺

    俞正声作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汪洋主持会议

    万钢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凝心聚力携手新时代,继往开来创造新辉煌。经历光荣岁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人民政协,又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人民政协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三月北京,春意渐浓。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穹顶璀璨,气氛庄重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8人,实到2149人,符合规定人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汪洋、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下午3时,汪洋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俞正声在报告中从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等8个方面回顾了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并总结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等6条规律性认识和体会,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点建议。

    受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万钢向大会报告十二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十二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气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丁薛祥、马凯、王晨、刘延东、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建国、李鸿忠、李源潮、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范长龙、胡春华、郭声琨、黄坤明、蔡奇、尤权、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常万全、王勇、周强、曹建明、杜青林、韩启德、林文漪、罗富和、李海峰、陈元、周小川、王家瑞、齐续春、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等。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新闻官和海外侨胞等应邀参加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