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4年多来,习近平50多次赴各地考察,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看真贫”成了他每次出行的必备科目。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2年时间,中国能否兑现承诺,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Over the past four years, Xi Jinping has made more than 50 trips to China""s most impoverished areas as part of his commitment to "seeing the real poverty." Will his efforts turn into real results? Can China fulfill its promise of eliminating absolute poverty by 2020?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2012

“我到这里来,就是要看你们的日子过得到底怎么样,我就是要看真实的贫困状态。”

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2013

“一个是这里的发展生产,实事求是地讲能抓什么,实实在在地抓起来。一个就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像这种贫困村,应该给它得到什么保障,给它切切实实地保障起来。第三个就是为了下一代能做些什么事,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下一代这些孩子将来都能够有受教育的机会。”

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2015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2018

“中国是搞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