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期间,云南省委网信办以“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为主线,线上线下多渠道积极整合省内网络优势资源,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充分运用PC端、移动端、微博微信、社区论坛、视频直播等全媒体平台,以图文、视频、直播、海报、H5等形式,多视角、多渠道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利用网民在云南过春节的所见、所闻、所感,生动展示云南各地春节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发展变化,营造出了七彩云南网络春节辞旧迎新、喜庆祥和的浓郁节日文化氛围。

    汇聚网络优势资源,网上宣传声势强大

  云南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召开省内主要网络媒体宣传工作会议,就“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及“体验云南美好生活 我在云南过大年”网络主题宣传文化的选题、内容、方案等做了专题研究部署,并于2月10日在昆隆重启动“体验云南美好生活 我在云南过大年”2018年云南春节网络文化活动。期间,云南省委网信办积极组织云南网、云视网、昆明信息港、云南信息港等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以及一点关注、掌上春城、云报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时联合新华网云南频道、中华网云南频道、新浪云南、网易旅游等国内知名新闻(商业)门户网站,在网站及客户端首页显著位置搭建起“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专题专栏,与中央及各省区市网络媒体联动,形成声势强大的网络传播矩阵,充分运用网络专题、图文发布、视频直播、微博微信、论坛互动等全媒体手段,第一时间同步集纳与推送更新全国各地“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活动重要稿件,充分挖掘云南春节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在举国欢庆、辞旧迎新之际,为广大网民献上独具云南风味的网络文化饕餮盛宴。其中,云南网开设了“体验云南美好生活 我在云南过大年”大型网络专题;云视网、云南信息港、昆明信息港等网络媒体均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专栏。截至目前,云南省内重点新闻(商业)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共累计推送转载“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及“体验云南美好生活 我在云南过大年”稿件及评论达2290余篇。

    滇味荟萃彰显别样年俗,网络空间充溢云南声音

  云南拥有25个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和风格迥异的年俗构成了云南绚丽多姿且独具特色的浓郁年味儿。借助“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主题宣传活动之际,云南省委网信办组织省内重点网络媒体,以温暖返乡路、少数民族年俗、敬业寄乡愁等内容为重点,让温暖、爱心、安全贯穿宣传活动始终,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云南春节民俗文化、发展变化,以小视角反映云南之变、云南之美、云南之情,唱响云南声音,凝心聚力共筑温暖的网络中国节。其中,云南网隆重推出“体验云南美好生活 我在云南过大年”大型网络专题,鼎力打造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8春运”“放下手机 好好过年”“网络中国节·欢度春节元宵双节”等系列网络宣传专栏,陆续推送稿件360余篇、图片300余幅,其中原创稿件41篇,生动展示了云南各地春节文化、美食美景、人文风情,以及外地人在云南过春节的暖人故事和温馨画面,相关专题点击量突破10万余次。云视网利用“七彩云”新媒体平台进行了“2018年云南春节网络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我在云南过大年·来大观楼赏花迎新春”和“我在云南过大年·刘昊然携《唐探2》来贺岁”等三场新媒体直播,并邀约全省电视新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全面覆盖传统网络平台与移动新媒体平台,点击量达20.9万余次。昆明信息港在首页头条区域及“彩云桥”开辟了中缅双语专题,累计阅读量达39.2万余次;同时,还采用英、缅多语种综合报道的形式,原创编译20余篇英缅文稿件,向广大网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外国友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重要信息渠道。新华网云南频道、中华华云南频道、新浪云南、网易旅游等网站搭建了专题页面,开设了“新年俗、忆乡愁”、“新风景、系乡愁”、“敬业寄乡愁”、“乡愁在路上”等专题版块,以图文、图集、视频等形式集纳转载稿件,第一时间发布节日信息、民族节庆、民族风情、旅游风光、特色美食、民俗文化活动等图文信息,累计阅读量突破109.2万余次,进一步扩大了“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线上线下互动聚人气,网络春节热闹不打烊

  云南省委网信办与省内外重点新闻(商业)网站积极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传播效应,通过制作传播H5作品、贺岁小视频、开设微博微信春节互动话题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微传播,使得省内重要新闻门户网站、客户端和论坛、微博、微信等互动环节持续升温,相关的“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话题内容、图片及视频,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中得到广泛传播,掀起了网民持续参与的热潮。据统计,云南网、云视网、昆明信息港、云南信息港等省内网络媒体相关互动话题累计阅读量突破2180余万人次;省内相关论坛、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媒体,转发量达269.5余条;掌上春城、一点关注、云报客户端、云南信息报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平台,积极通过制作H5作品、视频、直播、图文、海报等形式,吸引网民评论、转发、点赞,激发了广大网友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中,云南网在微博、微信及“V云南”客户端,开设旺年贺卡、我和汪星人来拜年、旺年民俗猜猜猜等四个原创互动活动,金碧坊社区、云南网“彩云网评”栏目推送了《云南网民向大家倡议:暂别手机,陪伴家人,温暖过节!》《提升文明刻度 过人快乐春节》《多彩别样的春节在云南等你》等帖子、网评文章20余篇,相关话题阅读量目前已突破214.7万,讨论量达6.1万次。昆明信息港利用官方微博、彩龙社区等重要平台,开设#网络旺年#、#我在云南过大年#等话题,阅读量达20.4万次。新浪云南开设了#我在云南过旺年#、#云南温暖2018#两个话题,通过微博大V齐送祝福为系列活动增添人气,在微信微博端口广泛传播吸引了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双话题阅读总量达300万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作者:马兵 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