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 佟力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首都网信战线将在中央网信办统一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升首都站位,贯通网上网下,一手抓网络内容建设,一手抓网络空间治理,为网络强国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以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贡献出首都网信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推动党务业务双向促进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建设、忠诚教育,引导首都网信战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好“四个服务”。坚持党务业务“双促双进”,推动属地主要网站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有效发挥网信党组织基本职责,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青年团员奋进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上。

  (二)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亮正能量。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中心工作宣传,加强议题设置,对新闻生产、传播流程进行优化,将主流价值观、导向意识融入到新闻生产、再加工、再传播的各个环节中,提高传播时度效。主动融入到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中,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推动形成正面舆论强势。

  (三)发挥协同联动优势,推进互联网共治

  积极发挥北京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横向联动,推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构建网络宣传管理引导协同工作模式。发挥全市各区、各部委办局、高校、企业等职能,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一高效。加强纵向管理,落实属地网站主体责任。加强社会治理,发挥网络志愿者、妈妈评审团等社会团体力量,形成网络综合治理“一盘棋”格局。

  (四)加强技术管网能力建设,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加强网络安全机制建设,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感知预警、应急处置体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技术平台和应急支援力量建设,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首都地区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做好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以及重点敏感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做好业务支撑能力建设,组织实施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增强数据安全预警能力。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首都网信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推动首都互联网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