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 徐姗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网信工作,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发展高度重视,源于对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思考,源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真挚情怀,源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执着坚毅。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率先实践的起点。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创造性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开启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经过17年多的耕耘,“数字福建”已深刻融入到福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有力推动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福州举办,我们将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统筹全省各方合力,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精心做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峰会办出实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确保顺利精彩圆满。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推动信息化和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重大应用、重大工程在福建落地生根,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福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