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 姜迅

  新时代,新征程。2018年,上海网信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网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更好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推进网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将切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抓住互联网这个主渠道,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网上宣传报道,广泛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等主题宣传活动,掀起网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开展网信工作大调研,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了解亟待解决的困难、瓶颈和问题,不断推动上海网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符合人民利益。我们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统筹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深入宣传上海争做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取得的积极成果,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力度,让正面宣传像清新的空气一样充满网络。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网络生态综合治理,不断增强依法管网和技术治网能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促进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信工作体系,加强战略谋划、信息统筹和督促落实,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形成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必须加快提升信息化驱动引领能力。我们将建立信息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快实施信息化领域相关战略规划,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推动政务资源基本实现按需有序共享,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