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市民在安徽省阜阳市人民路年货市场选购新春饰品。卢启建/摄

中国年味世界飘香,在很多中国人欢庆新春佳节之际,不少境外媒体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重要节日。

中国人踏上回家路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14日刊载题为《中国新年: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员迁徙》的文章称,中国将在周五庆祝农历新年的开始。农历新年也被称为春节,为纪念这个节日,整个中国一起休假,从而产生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类活动。

文章称,据中国媒体报道,为庆祝“狗年”的到来,预计将有数亿中国人离开大城市回乡探亲。

文章称,随着中国稳步扩大高铁网络,乘坐高铁的人数首次超过了乘坐普速列车的人数。将中国春节与美国每年一度的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相比较是衡量其庞大规模的好办法。2017年感恩节,美国各机场挤满了人,州际公路也出现堵塞,但春运期间中国人口流动的规模是美国数倍。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13日的报道称,中国交通运输部预计,在今年春运期间将有近30亿人次的出行。

报道称,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大部分(高达80%)出行很可能是乘坐长途汽车,但越来越多的春运旅客将享受中国的世界级高铁网络带来的有空调的舒适之旅。中国的高铁网络已经从专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造的113公里的单一示范线路发展到覆盖全国的2.5万公里的纵横交错的线路。

报道称,中国政府估计今年春运铁路将运送旅客3.9亿人次,其中57.5%的旅客会乘坐高铁。乘坐高铁比乘坐飞机便宜得多,比传统的公路和铁路交通更快、更安全。

高科技带来新年俗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月14日刊载题为《如何在中国新年中保持好运气》的文章称,随着农历新年迅速临近,许多中国人正在最大限度地增加他们在今后一年实现繁荣——即处处交好运——的机会。农历新年也称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

文章称,狗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狗年出生的人被认为忠诚、正直、无私。如果你希望在这一年里保持好运气,请遵守下面这些中国新年传统:

对住所进行一次大扫除:确保在新年第一天到来之前结束清扫,因为根据古老的民俗,在节日期间进行清扫会带来坏运气。

悬挂红灯笼:在家里入口处挂上红灯笼,在墙壁上粘贴红色装饰,并且穿上红色服装以迎来好运。

分发红包:务必遵守特定的红包礼仪——红包通常是由已婚者或雇主发放,红包内应放置新钞,总额应为偶数,而且决不能有含数字4的数额,因为4在中文里的发音与“死亡”一词接近。

燃放烟花爆竹:这是一项可追溯至数千年前的中国新年传统。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爆竹被用来驱赶名叫“年”的恶兽。在新年第一天,这头恶兽会给村庄带来浩劫。

与家人享用盛宴:中国新年最重要的部分也许是与家人共度时光。其中最重要的是新年大餐,也叫“团圆饭”。某些菜肴因为它们的象征意义而被食用,其中有些是数千年悠久传统的一部分。尽管不同家庭和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传统,但有些菜肴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鱼因其象征财富而成为团圆饭桌上的重要角色。春卷也象征兴旺,因为它们的样子被极富想象力地认为与小金条相似。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4日的报道称,从很多方面来说,中国的农历新年假期就像是把美国的感恩节、圣诞节和独立日合而为一。 尽管已经庆祝了数千年,但这个节日依然受到科技崛起及其对中国迅速变化的社会和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报道称,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红包的演变。发红包的传统方式是把装有现金的红信封发给孩子。但中国的电子支付革命已经把这种做法转移到了线上。中国科技巨头几年前推出的“虚拟”红包已经流行起来。去年新年假期期间,通过微信收发的电子红包数量达460亿个,相当于中国每个人收发33个红包。这是完成新年发红包传统的一种更快捷方式。

出境游人数创新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5日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春节期间出境游的中国人将达6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今年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境游将更为划算。

文章称,泰国依然是中国游客的首选,日本居第二位。作为避寒胜地,泰国普吉岛等大受欢迎。从亚洲、北欧、加拿大到南极,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4日的报道,本月,650万人次中国人将前往国外度过农历新年假期。他们将带上行李和智能手机,并希望能够享受到在国内已习以为常的同等技术便利。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报道称,中国游客当然可以在海外使用现金和信用卡,但使用与银行账户相连的国产支付系统要方便得多。

此外据美联社2月15日的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新年期间到国外旅游,这反映出城市中产阶级的日益繁荣。根据携程旅行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将有超过650万人次出国旅游。旅行者已预订了去往超过68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其中泰国、日本、阿联酋和北欧国家是名列前茅的目的地。报告说,春节出境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人均成交价达到9500元。

报道称,国内游也大受欢迎。国家旅游局本月早些时候预测,今年的春节假日旅游收入将达到47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