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之际,全国各地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喜迎佳节,神州大地一派祥和。

2月16日大年初一,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新县城,当地群众舞起上百条长龙,欢庆新年到来。陈冬冬摄(人民视觉)

  上海 为了迎接新春佳节,上海各区县安排了各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第十二届“海上年俗系列风情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2018豫园灯会迎接八方来客。大年初一,上海欢乐谷“百相中国年”拉开帷幕,为市民带来一场中西荟萃的欢乐盛宴。

  重庆 大年初一,不少市民一大早就来到重庆园博园,参加“新春嘉年华”游园活动。重庆铜梁龙舞表演精彩亮相,丰富的变化、行云流水的动作,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夜幕降临后,“炫彩灯光秀”在山水园林间揭开面纱。截至16日19时,重庆园博园入园人数已近4万人。

  安徽 春节前夕,安徽省委宣传部组织送“文化年货”小分队先后来到脱贫攻坚一线及全省重点工程现场开展慰问演出。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省话剧院等省属国有文艺院团举办专场文艺慰问演出,邀请环卫工人、基层民警等群体免费观看。安徽100多家国有和民营艺术院团开展“百团千场”文艺演出,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送演出1000余场,组织基层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举办了2000余场迎春晚会。

  广东广州 大年初一,在广州番禺沙湾镇宝墨园,“水上飞狮”表演正在这里举行,观众将表演水域围得水泄不通。大胆创新的高难动作与新颖巧妙的采青技术,赢来阵阵喝彩。

  湖南浏阳 受灾群众在新居里度过了一个踏实的新年。去年6月底7月初,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湖南,浏阳市3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市民政部门启动了相关预案,全市331户因灾全倒户新居重建项目,已于今年1月份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春节前因灾全倒户全部入住新居。 

春运期间,Z68次“井冈山”号列车上举行的一场“列车春晚”,为返乡旅客带来欢乐与温暖。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内蒙古赤峰 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赤峰第二届农业嘉年华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拉开了绿色大幕。嘉年华馆内汇集了上百种农业品种,几十余项先进农业技术,以蔬菜、种子、特色瓜等打造出“锣鼓喧天”“阳春德泽”“蔬菜森林”等文化创意景观,展现了新春佳节的吉祥与喜庆。

  江西南昌、宁都 大年三十,南昌佑民寺历史文化街区,伴着震天的锣鼓声,舞龙队伍踩着激昂的鼓点腾跃翻滚。江西南昌市东湖区举办的“说民俗 展年俗 南昌味道南昌年”新春活动,将新年的气氛映衬得更加红火。精彩的特色节目陆续上演,“贵林社”南昌方言相声《年俗》、南昌道情《方卿戏姑》等节目及互动环节用南昌方言表演南昌谚语和歌谣,不断地传来笑声掌声叫好声。在江西省宁都县田埠乡龙下畲族村,一场当地农民自办,演艺极具畲乡民族乡村风情的春晚浓情上演。

  陕西西安 除夕夜,“西安年·最中国”新春系列活动在曲江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示西安打造绿色之区、花园之区、梦幻之区、音乐之城、活力之城的成效。开元广场主舞台上演了《鼓舞长安》、戏曲《华阴老腔》及魔术等精彩的特色节目。此外,绚烂花灯亮相西安古城墙。南门礼仪文化广场灯光投影秀,整体融入文化演出、AR互动体验等多类项目,营造浓郁的新年氛围。

2月17日,天津动车客车段员工为坚守在高铁检修岗位的职工包饺子,让不能回家团圆的人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记者 贺 勇摄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举行庆新年系列民俗活动。图为2月17日,文化志愿者在吹奏民俗乐器葫芦丝。颜怀峰摄(人民视觉)

  山东济南 作为春节期间重要的文化活动,第三十九届趵突泉花灯分四个展区集中展示60组灯组造型。

  西藏拉萨 新春佳节和藏历土狗新年在同一天,大年初一,拉萨市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龙王潭公园)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话剧团和藏剧团联合推出的“2018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春节藏历新年文艺演出”在这里上演。

  曲阜:我到孔府度新春

  大年初二,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三孔景区内游人如织。

  “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继续进行,通过包饺子、蒸花糕、贴春联、挂灯笼、制作碑拓、鼓楼敲新年钟等活动,诠释齐鲁大地的年俗风俗。初一到初六,景区增加了热闹欢腾的民俗舞狮活动,还有吉祥喜庆的“福禄寿三星”迎春祈福活动。

  景区还推出背《论语》免费游等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浓浓年味里体验深厚的传统文化。

  辰溪:图书馆内过大年

  湖南省辰溪县委、县政府提出文明过节倡议,图书馆在春节假期依然开放,让市民享受一个宁静祥和的文化春节。辰溪县新图书馆拥有藏书12万余册,今年1月对外试开放。许多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或拿书本静静阅读,或认真挑选着书籍。

  今年83岁的退休老教师张文华是图书馆的常客,从老馆到新馆,几乎每天都按时到图书馆“报到”,大年初一也不例外。张文华表示,“图书馆春节也开放,我认为非常好!”

  三亚:体育庙会年味浓

  正月初二,中国体育庙会在三亚火热进行。庙会上,体育明星与游客现场切磋球技,传授运动技巧;场内沙滩排球、VR运动体验等20余个体育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互动。特别是民俗体育项目投壶、射箭,更是让不少游客一试身手,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一天,海口市火山口公园人流如潮、摩肩接踵。五步一景十步一民俗展览点,深受游客欢迎。

春节期间,郑州火车站在售票厅、候车厅等场所挂灯笼,为来往旅客营造温馨祥和的春节氛围。祝 庆摄(人民视觉)

  河北正定古城上空烟花绽放,庆贺新年。张玉宇摄(新华社发)

  游人在山东台儿庄古城夜游。高启民摄(人民视觉)

  大年初三,年味正浓。各地以多种方式欢度新春佳节。

  内蒙古 大年初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民俗村成了市民们聚集的热门场所,大家和村民一起装火锅、做年糕。今年春节,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奇乾乡迎来通电后的第一个春节。

  重庆 正月初三,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河街剧场内,木洞山歌再次响起。长江边的河街剧场,一场场欢腾喜庆的非遗表演为居民们的春节文化生活增添了亮色。巴南区22个镇街广泛开展“文化大篷车”、迎新春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安徽 大年初三,铜陵市铜官区鹞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居民在这里读书、练书法,好不热闹。春节期间,铜官区20多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免费对外开放。淮北、亳州、六安、淮南、安庆、黄山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送去“爱心年货”。

  山西 大年初三当天,山西晋城皇城相府上演上党梆子、糖人糖画等节目。到了晚上,从北边的大同古城,到明太原古县城灯展,再到平遥古城、“大运城”灯展,三晋大地从北到南被点亮。

  湖北 黄鹤楼景区到处张灯结彩。在灯谜长廊,所有游客都可以凭门票参加猜灯谜活动。黄鹤楼前西区广场,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将春节气氛推向高潮,黄、白、橙等各色狮子还与小朋友们欢乐互动。

  宁夏 2018“永宁大集·大吉永宁”新春花灯美食节火热进行,传统的大型社火辅以美食,让人过瘾。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和平广场上,来自3个县区的700多名社火队员,尽情欢舞。

  黑龙江 大年初三,春节文化惠民民族音乐会,在哈尔滨大剧院倾情上演。哈尔滨大剧院以30元的惠民演出票价,献上初三、初四两场民乐演出。

  湖南 湖南洪江古商城举行盛大龙狮迎新春大巡游活动。100头龙狮队伍,在体育广场进行神圣的“请龙”“点睛”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