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花椒直播旗下答题节目“百万赢家”将香港和台湾列为“国家”,引发网友强烈不满,微信答题小程序“头脑王者”也因题库有问题被下架整改。年初以来直播答题人气爆棚,可题目设置漏洞百出,背后问题引人深思。

题目,是直播答题的基础,题目出得好坏,直接决定节目水平高低。然而纵观当下直播答题节目,出题水准令人堪忧。比如有的出现事实错误,硬把“肉夹馍”划成江苏小吃,令人啼笑皆非;有的内容无聊,要求回答“西瓜视频”四个字共有多少笔画,毫无知识性;甚至还有些在事关国家主权问题上出现严重误导,令人匪夷所思。凡此种种,无不反映出部分直播平台在题目设置环节把关不严、掉以轻心,并未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有人认为,不过是一两道题出得不好,没什么大不了。然而在直播答题过程中,动辄上万乃至几十万人同时在线,此时的直播平台早已不是小众的、封闭的虚拟空间,而是能够迅速传递消息、传播价值的公共平台。一旦题目内容包含严重错误或不良导向,不仅可能歪曲事实、误导不知情的观众,甚至会对互联网领域的文化生态产生冲击和不良影响。一味强调娱乐性、互动性,而忽视题目设置本身的严肃性、严谨性,无疑会让问答跑偏,令知识失色。

直播答题甫一出生,让不少人欢呼:知识有了用武之地。然而劣质题目引发的风波,提醒我们必须冷静思考:直播答题,真是在传播知识吗?当网友们在答题时拼命百度答案或求助亲友,大家真是在学知识吗?站上风口的直播答题,表面看是“变现”,实际上是变味。

有学者曾提出生活的“信噪比”概念:即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更应区分什么是真正有用、有价值的信息,而不要被海量垃圾信息形成的噪音所干扰。从这个角度看,如果直播平台不及时提高题目的水平和质量,不在题目设置环节多花些功夫,最终也只能沦为广大网民所厌倦抛弃的垃圾信息,为时间所淘汰。所谓“知识变现”,无非镜花水月。

因此,除了要求直播平台出好题,也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对直播答题的题目来源、设计标准和程序加强监督和规范。只有平台方和监管方齐头并进,各尽其责,方能保证题目质量,避免发生导向性错误,并把真正有价值、高质量的信息筛选出来提供给广大参与者,实现知识性与参与性两相融合。

把题库扎扎实实做好,是直播答题进一步发展的首要前提;而泾渭分明地区分真正的知识和垃圾信息,则是做好题库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如果说直播答题确实点燃了大众学知识、用知识的热情,那何不借着这样的机会,完善相关规则制度,共同提高我们整个社会的知识水平?(苏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