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内蒙古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图/本刊图片库

  9月18日至2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牵头,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通管局、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团委、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了内蒙古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各盟市党委网信办同步组织开展属地宣传周活动。

  启动仪式、主题日宣传、网络安全技术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有奖答题、网络安全攻防演示、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技术论坛)、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内蒙古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让网络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为网络安全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贯彻氛围,网络安全宣传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宣传周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厅局分别组织主题日活动,参与人数近400万;各盟市分别开展了百余项专项活动,实现了网络安全宣传周102个旗县全覆盖,各类宣传信息覆盖近2000万人;全区各盟市、各相关厅局向市民免费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40余万册,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发送宣传周相关短信近4000万条,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200余场,组织户外活动摆放展板、海报2000余个。组织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各类媒体对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报道80余篇,并通过“两微一端”宣传矩阵广泛宣传,阅读量累计超过300万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和防护技能,各盟市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开展“在线答题”“志愿宣传”“主题宣誓”“签名承诺”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比如,满洲里市于9月22日开展的“网络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签名活动和发放口袋书、倡议书等形式倡导青少年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本次活动共发放网络安全法口袋书两千册,发放《维护网络安全 争做中国好网民倡议书》一万份。

  内蒙古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集中宣传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自治区网络安全工作成效,增强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推动全社会共同形成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了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文/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