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无所不能”来形容互联网,大概不会有多少人有异议。订餐、购物、出行、娱乐,甚至购房、装修,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无处不在。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提出的挑战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9月18日至2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年青海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围绕当下公众关注的网络安全难点、热点问题,对与网络安全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和行业进行专题培训,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为全社会筑起网络安全的长城。

  宣传周活动由青海省委网络安全办公室、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经信委、省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十余个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针对主题日,相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分工,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公众在不同领域遭遇的网络安全风险支招。

  来自青海民族大学15级电子班的王月华说:“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国家的事,别人的事,更是自己的事。青年大学生是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理应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争当网上‘文明使者’。”

  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提高电信诈骗防护技能切中了广大市民的心声。“虽然现在大家的防范意识有所提高,但时不时还是会有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造就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青海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高莉说。

  在金融日活动中,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组织各家银行向公众详细讲解网络钓鱼陷阱、伪基站信息发送、手机银行破解等常见的金融网络安全风险以及防范措施等。各银行还在自有门户网站发布金融网络安全宣传网页,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宣传短片及图片。

  同时,青海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协调新闻媒体、通信、金融等窗口单位各尽其能,共同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法制报》、青海新闻网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形式为活动造势,营造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让密码真正保密、免费Wi-Fi尽量少用、使用二维码的“扫一扫”功能要慎重、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等等,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业内人士纷纷出谋划策,提出切实可行的网络安全保护措施。

  万事安为先。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已经结束,但是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相辅相成,离开了“安全”这个堤坝,网络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持续发展。同时,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文/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