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市民在展台上体验互联网科技产品。图/本刊图片库

  9月16日至24日,云南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省内各地广泛开展。活动期间,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市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传授防护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期间,主办方通过举办首届“滇峰对决”系列网络安全沙龙、校园日等主题日活动,推送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组织网站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答题等活动,发动全民广泛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来。网民通过展览、论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首届“滇峰对决”网络安全沙龙活动成为云南省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沙龙邀请了来自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的国内知名企业嘉宾共聚昆明,在分享和探讨中掀起了一场关于网络安全的头脑风暴,围绕构建全新网络空间安全防线、建设网络安全协同应急机制、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网络安全宣传周还组织开展了2017年云南省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涵盖网络安全的基本国策、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等多方面内容,鼓励网友全面掌握网络安全知识。知识答题活动凭借风趣活泼的活动页面、全面丰富的活动内容、无门槛不设限的参与方式,一经推出便引起网友的广泛参与,活动热情高涨,累计千余人参与答题。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云南省内各媒体纷纷开设新闻专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展览、竞赛等多种传播渠道和形式,对开幕式、现场特色活动和首届“滇峰对决”网络安全沙龙等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报道,引起云南各界群众的关注与参与互动。

  据统计,活动期间新闻专题内刊发的所有稿件阅读量累计超30万人次;昆明信息港等媒体在官方微博开设的#云南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和#网络安全宣传周,云南青年在行动#等多个微话题,图文直播各项活动盛况、专家观点,与网民围绕“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促安全产业发展”的主题,开展线上互动,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共获约52万人次参与和关注。网民纷纷参与话题互动,询问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分享防范诈骗的经验。微博@昆明发布 称,头脑风暴和互动体验并存,“高精尖”技术和业内前端理念共享,参与企业、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纷纷点赞,并表示期待在云南举办更多此类活动。(文/记者 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