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互联网深刻地影响着我国,而我国也在互联网这片沃土上矗立起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近年来,我国在网络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指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并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更好地加强管理,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没有严明的规则之治,就没有有序的网络空间。今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密集发布新规,让互联网治理体系不断趋于完善。

  5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旨在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5月22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公布,旨在进一步细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有关条款,提高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8月25日,《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旨在规范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促进互联网论坛社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同日,《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旨在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精神,提高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9月7日,《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印发,并于2017年10月8日正式施行,旨在促进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日,《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印发,并于2017年10月8日起正式施行,旨在促进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10月30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公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旨在强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规范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同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公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旨在加强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维护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互联网正在飞速发展,驶在“弯道超车”的快速路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布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互联网的有序发展、为网络空间信息监管和法治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和约束。

  本刊集结专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新规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