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青年网专题《您好,马克思》获第27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创作团队代表吴楚感慨,“获得中国新闻奖是对我们手中的记者证最大的嘉奖,要再接再厉”。

吴楚:中国青年网总编辑助理

  犹记2015年11月6日,北京初雪,“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在北京朝内大街190号举行。作为中国青年网代表上台领取记者证后,我在“细腰蜂”微信公众号里记了一笔:“始终觉得,记者本身成为新闻不是好事。记者写的新闻推动社会进步才是细腰蜂追求的目标。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莫忘初心,诸君共勉!”

  2017年11月8日,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网专题《您好,马克思》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我作为创作团队的代表,亲历了这一刻。

  领证时,我曾感慨,我们是幸运的,生逢网络媒体杂花生树、草长莺飞的年代,能够第一批获颁记者证,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肯定和鼓舞,不可辜负。

  领奖时,我也感慨,我们是幸运的,在还不算太长的职业生涯里,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并不懈奋斗,获得中国新闻奖是对我们手中的记者证最大的嘉奖,需要我们再接再厉。

  《您好,马克思》网络专题的正式上线是在2016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198周年之际,这也许是“蹭一个纪念日热点”的偶然。但是,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青年网持续关注并推出了一系列聚焦高校思政课改革、聚力青年思想引领的报道,这不能不说是网站“灵魂姓党,基因属团,宗旨为青”的必然。

  从“思想引领高校行 立德树人大师谈”到“初心如虹随党赤 青春似火逐梦燃”;从“中国梦 青春行”到“青春炫酷 奋斗看齐”……5年多以来,中国青年网深入校园、工厂、企业、社区等,策划并推出的原创主题报道有几十个系列,千余篇作品。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正是在用脚步丈量进步、用初心采访真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对于最常在课本里出现、经常被挂在嘴边的“马克思”,青年们其实并不那么懂。可以说,这是一位“熟悉的陌生人”。

  与此同时,一批80后、90后青年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网络上对马克思及其思想进行视角独特的阐释,重新燃起了大家关注的热情:北大才女卓丝娜创作的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刷爆朋友圈,用潮流酷炫的Rap节奏把马克思主义唱进青年人的心;85后思政教师张明明生动犀利诠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用颜值、气场和渊博的学识告诉大家,其实马克思主义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般“难啃”……

  正因如此,我们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潮流”——在青年当中,重读马克思,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而对于中国青年网来说,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使命——去深入发掘、生动报道这一潮流,推波助澜。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可以说,这句话正是《您好,马克思》专题创作团队坚定、奋进、搏击的写照。

  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新时代呼唤大作为,也呼唤书写新时代大作为的大记者。我们定当牢记嘱托,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不负时代,不负青春。(文 / 吴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