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参加由中央网信办举办的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主题活动的采编人员,走进江西。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八提互联网,多次强调互联网内容建设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这对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管理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其中,人才可谓是核心要素。面对网络媒体快速发展、影响力不断攀升的新闻传播态势,网络传播阵地迫切需要一大批“正规军”。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加快推进新闻网站记者证核发,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和“走转改”活动,举办业务培训,锻炼网媒记者采编能力,多管齐下,进一步壮大了网站记者队伍,培育了新时代的网媒力量。

  持证: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历史性时刻

  2015年11月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北京联合举行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为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首批594名记者发放新闻记者证。截至第18个记者节前夕的2017年11月7日,全国共有228327名记者持有有效新闻记者证,新闻网站持证记者达1151人。

  在新闻网站核发记者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和互联网管理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新闻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宣传引导水平的重大部署,关系到党的新闻事业全局和新闻网站的长远发展,对于规范提升网络媒体采编队伍、壮大网上主流声音、清朗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两年来,申领新闻记者证的网站和记者努力当好网上舆论阵地的“领头羊”。新闻网站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新闻采编管理和队伍建设,争当网上正能量的“策源地”、网信阵地的“排头兵”;网站记者则努力发挥表率作用,努力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答记者问时表示,推动新闻网站核发记者证工作,就是要推动新闻网站和传统媒体拥有同等的新闻信息采编权,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推动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做大做强舆论阵地。“网站核发记者证工作既是对网站和记者队伍的规范提升,也是依法保障网站和记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合法权益,必将为网站和记者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带来更多便利条件,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在新闻网站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与传统媒体发放的记者证是一样的,具有同等的权利,也具有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颁发记者证,是给我们新闻网站雪中送炭。”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在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仪式上作为网站代表发言,他把领取记者证的那天定义为“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历史性时刻”。“久旱逢甘霖,我们盼望已久的记者证终于到来了,我们这些网络新闻工作者,终于成为光荣的人民记者。我们的采编队伍将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份荣誉。”

  中国网记者魏婧在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仪式上作为记者代表发言,她把记者证之于记者的作用类比为结婚证之于一对恋人。“领取结婚证后生儿育女无可厚非,但没有记者证就生产新闻内容,虽然也能存活,却掩盖不了缺失名分的困窘。”她说,从这天起,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回答“我是记者”了。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场许多领证记者的赞同。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认为,领记者证的心情之庄重,不亚于领结婚证——后者是一个人的信任与托付,前者是一国人的信赖与期待。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罗川表示,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很荣幸,我是其中的一员。未来,我们会继续勤恳工作,以更积极的态度,追求卓越,坚定前行。”

    “走转改”:互联网时代宣传中国梦的“梦之队”

  为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中央网信办组织网站记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网上宣传解读,积极参与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会议活动的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正面宣传。

  自2016年初首次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以来,中央网信办围绕中央重大部署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国防行”等20余场主题活动,组织新闻网站近万人次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展开精细化、接地气的正面宣传,各网站累计刊发相关作品56万余篇次,阅读量超185亿,在实践中强化了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的责任担当,锻炼了采编队伍,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6年8月下旬至10月底,在中央网信办的组织下,800余名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沿当年红军走过的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15个省区市,开展长征沿线“走转改”,网上网下联动重走长征路活动,使得110亿人次网民重温长征路上的故事。网络媒体人在一线接力采访,全方位、立体化讲述长征故事,展现革命老区的建设风采,让同奔“小康梦”这一历史目标更为清晰。

  ——2017年1月9日启动网络媒体“走转改”暨“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记录平凡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事例,激发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1月21日启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通过走访京津冀地区多个地市,实地了解政府、企业为治理大气污染所作的努力,采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严格依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推广各地防霾治霾举措的经验和方法。

  ——2017年6月29日启动“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广泛传递“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巨大成就。

  ——2017年7月17日启动“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网络主题活动,网媒采编人员分四组深入17个基层和边海防一线部队实地探访,切身感悟、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新风貌,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网上正能量。

  …… 在系列活动中,网络媒体采编队伍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国梦的宣传队,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传播者、继承者,为同富裕、奔小康不忘初心,为中国梦、家国梦继续前行。接下来,中央网信办将继续以网站记者为主体,结合重大主题,深入开展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组织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积极投入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培训:壮大网上宣传“正规军”力量

  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站采编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邀请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同志和权威专家进行授课,优化培训课程,组织专家编写《新闻网站采编人员培训教学大纲》和考题库,强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到网站采编人员培训始终,推进教育培训规范化……2014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完成61期培训班、8400余名从业人员培训,累计2024名新闻网站采编人员通过记者证资格考核。

  同时,2017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实施;2017年10月30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公布,明确从业人员门槛和要求,推进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为新闻网站记者队伍做好人才储备…… 号角已经吹响,方向正在指引。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基层声音,需要网媒力量的担当,需要网络主力军的努力。而新时代,网媒人正谱写着伟大中国梦的新华章。

2015年11月6日,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仪式在北京举行。图/岳琦 摄

2017年9月30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信展区陈列的网络媒体“走转改”签名队旗。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新闻网站记者证发展历程

    2014年10月 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将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许可的网站(也称“一类资质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记者证制度统一管理。

    2015年11月6日 中央网信办为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首批594名采编人员核发了记者证,标志着网站采编人员拥有和传统媒体同样的持证上岗资格,产生了新一批网站记者。

    2016年初 首次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活动。

    2016年3月2日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记者张宁锐就国际产能合作问题向大会新闻发言人提问,这是新闻网站记者获颁新闻记者证后,首次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也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首次参与全国两会宣传报道。

    2017年10月18日 新闻网站记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现场进行报道。(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