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是我国第18个记者节,同时也是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纪念日。当天,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北京举行。1999年,中国记协建议将11月8日定为每年的“记者节”,并于次年8月1日获国务院批复同意。从此,我国新闻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8日致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80周年,向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记协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拓展对外新闻交流,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凝聚了强大舆论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强调,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发来贺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新闻舆论战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宣传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发扬传统、开拓创新,用笔力和脚力书写人民业绩,用智慧和真情讲好中国故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从2013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到2016年2月1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再到2016年11月7日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四向四做”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广大新闻工作者不负时代,实现“文以贯道”的职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

  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心中的职业标杆和理想追求。

  就在记者节前,11月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27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来自全国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4件,一等奖50件(含10个新闻名专栏),二等奖90件,三等奖143件。2006年,中国新闻奖首次将网络新闻作品纳入评选;2017年,首次将客户端纳入评奖范围。网络新闻作品成为中国新闻奖的一大亮点,中国新闻奖也因为有了网络新闻作品而更为全面。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节拍,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华章,正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不懈努力的方向。伟大的时代,每一刻都有奇迹诞生;伟大的时代,需要更加全面、准确、真实、深刻的记录者和传播者。(信息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