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网络新闻作品被首次纳入中国新闻奖评选范围,代表着网络媒体被寄予更高的期望。

  这份期望,没有被辜负。2017年11月2日,第27届中国新闻奖名单出炉,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赫然在列,斩获多个奖项。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网络媒体成为新闻传播的“主力军”。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工作者要作出更大的贡献,需要更优秀更敬业的网媒力量。中央网信办自成立以来,通过加快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促使网络空间的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核发新闻记者证,为网媒记者“正名”,让“我是记者的回答说得堂堂正正”;策划“走转改”活动,为网媒记者“正身”,千锤百炼,一批又一批网媒人在实践中践行记者的职责和使命;积极让网媒记者“携证”上会,参与重大主题报道活动,传递庙堂声音,让7.51亿网民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大事,知晓大政方针。

  新时代,网媒人更要有新气象和新标准。求真追问,俯身察情,中国这艘大船行稳致远,更需要“耳聪目明、敢于发声”的瞭望者。在新媒体时代下,传播力度空前强大,互联网媒体从业人员应时刻坚守最初的梦想,时刻不忘职业操守,用“铁肩”担起“道义”,用“妙手”著写“文章”。

  本组专题稿件以“新时代的网媒力量”为主题,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谆谆教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对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相关指示;汲取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默默坚守的新闻力量;梳理总结中央网信办给网媒记者颁发新闻记者证、策划“走转改”等重要工作;倾听第27届中国新闻奖获奖记者的心声,呈现一线记者的风采照片;约请专家剖析网媒记者的时代价值。

  “不要人夸好颜色,自留清气满乾坤。”在求真求实的路上,在弘扬主旋律的阵地,在传递正能量的空间,网媒人一直在贡献着力量。新时代,网媒力量正当时。(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