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海市银行业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图/本刊图片库

  金融行业的网络安全,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更挑动着老百姓的神经。面对金融系统可能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金融企业在构建好自身防御系统之外,也应为大众普及好金融方面的网络安全知识。

  9月22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金融日”。金融行业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主题,以“保障金融信息安全 创建安全普惠金融应用环境”为宣传重点,利用金融机构的网络和宣传平台,围绕网络安全法、金融IC卡和网络支付等金融业务,集中开展网络安全法宣传、安全用卡、安全支付、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等主题宣传。

  作为“金融日”主要宣传活动之一,9月22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17年“金融信息安全保障与风险防范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局局长梁立华、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分别就落实网络安全法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积极拥抱互联网提升金融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等内容发表了观点。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银联助理总裁戚跃民、工行数据中心总经理钱斌、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分别就移动互联密码技术、中国银联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实践、工商银行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保障、多活数据中心建设和管理等主题作了专业而精彩的主题演讲,展现了我国金融业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对外服务能力方面的突出成绩。

  为提高大学生人群的金融支付安全意识,“金融日”这一天,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支付宝等17家银行、支付机构联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了“金融支付安全校园行”,采用展板、海报、宣传册、现场互动演示等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金融行业在金融支付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生动活泼的互动体验和有奖问答,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主动参与;“发现账户被盗怎么办”“如何使用金融IC卡”“银行个人账户分类管理是什么”“个人转账业务新增规定有哪些”……这堂金融信息安全课,活动形式新颖,宣传内容丰富,使大家在场景体验中感悟安全,在有奖问答中学习安全知识。

  “金融日”当天,上海地区近3000个银行营业网点发放了《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市民防网络欺诈手册》,并通过播放滚动字幕及网络安全宣传周短片等多种形式向全市居民开展了宣传活动。

  除上海主会场外,各地也均在“金融日”开展相关活动。挂放主题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视频、通过短信和微信向市民推送金融安全防范措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让公众了解、运用网络安全知识,使市民了解到最新的金融网络安全知识,远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文/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