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主题辩论邀请赛决赛现场。图/本刊图片库

  手机、银行卡,这些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也有网络安全风险?当然!一大群青少年围在上海科技馆一楼展厅互动体验区,切身体验智能手机远程控制、主动式Wi-Fi钓鱼、非接触式智能卡信息获取、智能摄像头劫持等与他们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体验项目,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9月23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正式启动,作为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六大主题日活动之一,本次青少年日以“网络安全 青年力量”为主题,近万余名青少年现场体验了网络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探寻网络安全的深意。

  在上海科技馆下沉式广场,一辆特别“战车”吸引了不少目光。这辆酷炫的网络安全宣传战车集合了AR技术、4D体感、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等8大类型的互动体验,让现场参观的青少年直观了解全球DDOS攻击实时追踪、病毒木马实时追踪、钓鱼攻击实时追踪、骚扰电话实时追踪、补天平台等先进技术。据介绍,2016年以来,“网络安全战车”已经在全国15个省区市巡展,覆盖人次超过3000万。

  青少年日当天,一场关于“在网络移动支付方式的演进中,便捷性还是安全性更重要”的辩论赛在上海主会场上演。来自武汉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的辩手妙语连珠,引经据典,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辩论盛宴。最终武汉大学代表凭借更精彩的发挥赢得本次辩论赛的冠军。

  “我个人特别关注电子支付领域的安全性问题。”来自四川大学的辩论代表队队长陶静雨表示,目前要做的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其次是平台不断研发安全革新技术,最后是政府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哈!短信提醒我中了1个亿,小目标就要完成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警惕通信诈骗!”乘坐上海地铁2号线的市民发现,车厢内贴满了萌萌的绅士鹿和乐米兔的宣传海报。这是团市委精心设计的系列漫画,以更贴近青少年受众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防护技能。

  在宣传过程中,网上力量也不容小觑,通过共青团中央官微带动全国团属新媒体矩阵集中推广,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形成重视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良好声势。积极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接续奋斗中国梦”“带着国旗去旅行”等广受青少年关注的主题网络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网上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这一天,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学习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新疆乌苏市招募青年志愿者,通过张贴网络安全法的内容展板和海报、现场讲解等形式,向青少年耐心细致讲解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如何防范网络信息通信诈骗以及重视个人身份安全等相关知识;广东佛冈县邀请优秀讲师给同学们带来精彩而实用的网络金融防诈骗知识,学生们现场宣誓努力做一名中国好网民……(文/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