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6年上半年,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方案明确,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本地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与往届相比,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规模更大,时间更久,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影响更广泛。在中央网信办和各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除上海主会场外,全国各地都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紧扣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突出广泛性、参与性、互动性和实用性,通过体验、展览、论坛、讲座、培训、行业交流和知识竞赛等形式,统筹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渠道,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全国联动,共掀高潮。维护网络安全任重道远,唯有形成合力方能无远弗届。

成都市春熙路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中,市民参与VR互动。图/本刊图片库

  公众体验展丰富多彩、人才培养借机推进、案例通报影响广泛、高峰论坛高潮迭起、作品创作新颖独特、媒体宣传扎实多样、活动开展广泛深入……9月18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9家单位主办的“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内江拉开帷幕,标志着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四川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

  在成都市春熙路,“2017年成都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吸引了25万余名市民参与。公众体验活动兼具知识性、实用性、互动性和趣味性,既有“科技感”也有“安全感”。“CD神盾墙”矗立在活动入口处,为市民展示成都市在公安、网信、金融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成果。“网罗人才大会”组织在蓉高校相关专业在校生100余人参加网络安全企业招聘。可爱的熊猫元素贯穿全场,无论是“网络安全身份拍照处”的特工熊猫,还是“欢乐礼品墙”发放的熊猫公仔、熊猫卡套等礼品,都极大引发了来往市民、外地游客的兴趣。在春熙路设置的100平方米的海洋球池“知识者海洋”及悬索吊桥VR游戏“雪山探险家”等互动游戏,不仅扩宽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的受众范围,也让逛展市民体验感更佳,进而推动其自发在微博、朋友圈等自媒体进行二次传播。此外,会场采用“集贴通关”的形式,将现场近20个点位巧妙串联,引导市民深入探索闯关抽奖,多个展位引发排队热潮。阿里巴巴、360、启明星辰等12家参展企业一改过去的展板式单调宣传,重点突出科技体验、网络互动、知识问答和市民咨询等,以“酷炫”科技和视觉吸引眼球,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内江的街道两旁处处闪现醒目的网络安全宣传标识,位于内江国际会展中心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馆内人头攒动,不少内江市民涌入展馆,体验网络安全“攻防”之旅。展馆内设“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信息安全产业发展”3大主题展区,近50家来自国内的知名网络安全企业,通过在现场开展视频展示、产品演示、情景模拟、攻防演练等,让参观者在体验的同时掌握网络安全技能、增进网络安全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9月18日至24日,四川全省共发放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手册100万余册,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00万,线下各类活动吸引近300万群众直接参与,在线知识竞答参与人数超过17万,三大电信运营商发送网络安全短信6000余万条,全省各地举办网络安全讲座300多场。各地学校、银行、电视台、电台、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以及地铁、公交、出租车和户外大屏还全时段循环播放了公益广告和短视频。(文/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