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我国既是网络强国,也是文化大国。互联网充分发挥其多介质、多渠道的融媒传播优势,助推我国文化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倡议、孔子学院、中国电影国际化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1日,由中国驻泰国孔敬总领事馆与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厨房”在孔敬孔子学院开幕。供图/CFP

“一带一路”倡议

背景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宏大倡议以来,国家相关对外传播实践不断推进,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其中,互联网在助推“一带一路”对外传播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渠道

PC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短视频、直播等多形式、多渠道的融媒体传播。

策略

大数据思维创新传播。一方面,以网络大数据为参考,将更多国家的观点纳入进行通盘考虑,以此甄别主流舆论的好坏,在全世界寻求共鸣和支持,避免因为个别国家和媒体出言毁谤就主动回应,错误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价值极低的口角之上。另一方面,从数量来看,“一带一路”的相关报道已经具备“壮大声势”之效。通过大数据分析,收集和观察传播对象对某种信息的情绪、偏好和兴趣,即可初步确定内容的传播效果。

新媒体国际协作传播。8月25日,2017年“一带一路”新媒体国际协作体发展峰会举行。峰会上进行了签约仪式,从内容制作、节目联播、产业互动、文化交流、平台互通五个领域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实现共同发展。举办“一带一路”新媒体国际协作体发展峰会,是创新新闻传播、深化媒体协作的重要举措,对于传递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华文媒体融合传播。9月5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华文媒体出席盛会,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新媒体”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嘉宾认为,融合的核心除了平台的融合,更是人的融合。新的媒体人要向全媒体人更好地发展,掌握更全面的复合技能,拥有全媒体思维的整体高度,这样才能把媒体人想表达的观点,更好地传播给受众和海外的读者。

意义

通过更新传播理念,创新传播形式,变革传播路径,使当下“一带一路”对外传播获得更好的想象力和洞察力,构建起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营造出具有广泛认同性的“通感”,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孔子学院

背景

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对外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的方式也不再仅仅限于书本知识和言传身教,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通过网络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孔子学院借助网络对外传播成为重要路径。

渠道

在线课程、网络考试、小视频、网络春晚等。

策略

网络碎片化传播。国外大学在教汉语新闻时需要从网上找到合适的新闻视频,特别是配有文字稿的短小视频。制作类似碎片化的中文网络视频,迎合国外教育工作者的教学需求,成为普遍使用的传播策略。

建立汉语网络考试。为使外国考生能够更加便捷地参加汉语水平考试,孔子学院推出了汉语网络考试。孔子学院首期在泰国设立了6个汉语网络考试考点,东方文化书院是第一个揭牌的考点。孔子学院推出的汉语网络考试受到了泰华社会以及泰国汉语学习者、爱好者的普遍欢迎。

网络孔子学院。学院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更多汉语基础知识、汉语文化、旅游攻略等中华文明常识传递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网络孔子学院有两千多名教师网上授课,能让受教者通过网络平台直观地了解汉语的博大精深并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在线学习可以让受教者获得有关汉语知识的更多详细内容。其中,网络点播的课程让文化内容的传播更加细致和深入。

孔子学院网络春晚。旨在为全球热爱汉语及中华文化的网友提供一个展示中文才艺、世界各地文化特色和艺术风采的大舞台,通过全球征集包括乐器演奏、歌舞、戏曲、武术、小品、相声、变脸、魔术、微电影等形式的节目,在“孔子学院网络春晚”官方网站定时播出,互动性、参与性、针对性强。

意义

孔子学院的国际传播效果非常好,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者普遍对中国抱有好感。

背景

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影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影像传播媒介、发行渠道、国际营销日趋多样化,互联网在助推我国电影“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意义重大。

渠道

互联网购票、互联网思维等。

策略

互联网发行渠道是探索方向。海外互联网发行的扩张,将助力华语片、合拍片的推广和销售。据华纳兄弟影业国际部副总裁理查德·福克斯介绍,美国的票房收入中互联网购票的占比只有13%,而中国的互联网购票在票房中的占比达到70%。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仅限于做更好的电影,中国电影市场的互联网营销模式也可以运用在美国电影市场。

互联网思维助力国际竞争。加强中国电影的海外竞争力,应充分考虑电影产业形态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互联网思维”牵引内容生产,在内容、营销、技术上重构全新的服务性商业链条。例如优酷土豆在2016年的第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网络自制剧是其盈利的关键。

意义

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部分,影视艺术作品借助互联网传播、发行,让全世界的观众更加便捷地领略当今中国的精神风貌,认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