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网信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字里行间,我们深深感到,网信事业发展深度融入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用这句话高度概括了过去五年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于所有经历过网信事业这五年巨大变化的人们来说,这13个字的分量是沉甸甸的,互联网的建设、管理、运用这三个层面所发生的变革是历史性的。

  自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迄今已有23年。但互联网在中国所发生的变化、所带来的变革、所产生的成果,以这五年为最。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推进,到网络经济的繁荣发展;从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开启,到超过7亿的网民、500多万家网站的规模,再到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群众生活,互联网的发展成果可以说直接或间接地惠及了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这五年来,面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我们党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第一次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了网络舆论的主动权,更好把握了网络舆论传播规律,唱响网上主旋律,弘扬网络正能量,对错误思想观点敢于亮剑,对杂音噪音敢于发声,网络清风正气不断上扬,网络舆论生态发生积极深刻的变化,网络空间变得清朗起来。网络舆论在这五年发生的深刻变革,可以说是人们的普遍共识。

  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从党和国家事业层面讲是这样,从网信事业领域来看也是这样。网信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推动互联网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网信事业迎来了一个新起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字里行间,我们深深感到,网信事业发展深度融入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凡此,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新时代,网信事业富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更大的发展潜力。

  过去五年,网信事业已经以其辉煌的成绩标注了一个历史高度。面向未来,网信事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健康向上的网络新时代。(文 / 吴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