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当前和未来报道的重要工作。11月,中央网信办举办了四期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班之后感触颇深,本刊对他们的学习体会集结摘编,以飨读者

  人民网副总编辑 罗华:

  以坚定信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参加了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为期两天的第一期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我感到受益匪浅。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谈三点认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十九大报告全文十三个章节,3万多字,既有总论部分,也有分论部分;既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也有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内容博大精深,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灵魂,“八个明确”主要观点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包含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都是这一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十九大报告的分论部分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和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有待未来几年进一步细化、展开、推进和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句话也被写入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中。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谈及党建要求时还增加了一项“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这是纠正一个时期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必然结果。党章修正案还对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做了规定,这些都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章修正案中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态势,但坚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便见好就收的想法。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进一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定国家监察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就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

  新华网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董事 郭奔胜:

  把握五对关系 实现学与行有机统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学与行的有机统一,应把握和处理好五对关系:

  领导学与全员学的关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个都不能少!既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深入学,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又要坚持全员学、全过程学,特别是发动、组织好青年同志的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就应联系广大青年同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发动他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他们准确领会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才能以理论指导实践,增进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巩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

  走进去与走出来的关系。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当好“宣传队”“播种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走进去、沉下去,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到紧张火热的一线去,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结合自身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运用新媒体技术和手段,增强走进去的及时性、互动性、移动性,实现走进去的新、实、好。同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解决走出来的问题。基层的问题矛盾多元,群众的需求多种多样,地方的特点千差万别,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应该从个体看到整体,从局部看到全局,从矛盾中看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积极回应广大网民的关切,把百姓的心声、基层的呼声反映出来,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凝聚共识,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

  好内容与快传播的关系。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是新闻报道的富矿。这些新内容可以通过新媒体方式加以聚合,通过音频、视频、图解、H5、动漫、短视频等方式和手段,把大道理、深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内容还要能获得快传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都有强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有各自不同的受众群体,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实现多端互动、精准传播、快速覆盖,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直击内核、直抵人心。

  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关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构建内外并重的工作格局。要把十九大报道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措施继续用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道中,把握好报道的时、度、效,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形成热度,坚持内容为王、技术引领,形成互联网传播的强大正能量。十九大举世关注,十九大产生的一系列成果如何变成生动的实践,世界也格外关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都有对外宣传的重大任务,要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对世界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好十九大声音,做到“借别人的嘴说话”。谋当前与谋未来的关系。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当前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从机构配置、人员安排、技术保障等方面做好部署,并以此为主线,统领全部工作,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是一阵风,是长期工程、伟大工程,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把当前的工作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今年的重大报道,与明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与国内外的热点事件、重大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道热度不减、节奏不乱,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形成一个接一个的报道热潮。

  中国网总编辑 王晓辉: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这个思想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改革开放近40年全党智慧的结晶,也吸收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站在历史的高度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中央网信办的领导下讲好中国故事。各个网站可能侧重点不一样,像中国网、国际在线,对外的多一些,而其他网站则对内多一些。我们讲中国故事,但是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得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否则中国的故事就没法讲。十九大报告不仅为我们指明了道路,也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构想。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互联网,这对我们来讲也是强大的动力。今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事业。我们会将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到学习上,同时还要把宣传的任务扛在肩上。在中央网信办的领导下抓创新策划,把工作做好,更好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发挥外宣优势,运用多样化平台,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大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讲好中国故事。

  在内容上,中国网将着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多语种文件的宣传报道,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推进对外传播,宣传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落实动态和典型事迹。同时,对外报道要认真研判舆情,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引导话题,有针对性地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各方面工作做到既整体把握,又突出重点,确保报道不降温不断流,主旨不跑调不走样。在形式上,中国网将用好“两微一端”、海外社交媒体等新平台,与PC端报道相互促进,选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角度,通过“中国3分钟”“碰词儿”“Hi中国人”“图解中国”等品牌专栏,制作H5、微视频、微动漫等多样化产品,或以热词和数字为契机,或通过虚拟人物讲解,大力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宣传的可读性和影响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国际在线总裁 范建平:

  立足新时代遵循新思想 解决新矛盾实现新目标

  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充分准确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新”,也就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目标,是准确深入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和前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而言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也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继承和发展,我党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思想的形成,是我党一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建设实际再结合的产物,是继承和发展我党已有思想宝库和理论成果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与时俱进中再创新的成果。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记得在学生时代,我们课本上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描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描述已经经历了36年。从那时到现在,中国的社会发展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物资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人们对于生活的追求已经从基本的物质满足变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的物质生产能力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属于过剩。经济总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二,我国的年经济增长对世界的年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达到了30%。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很多方面都进入了世界前列。现在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发展的结果。“美好生活”反映了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人们对生活的更高追求,令人欣喜;“不平衡不充分”反映出社会生产力发展之后的新矛盾新问题,具有挑战,需要基于新的发展理念才能解决。

  在十九大报告中,后一个百年目标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变“强国”,目标更高,标准更高,心气更高,决心更大,自信更强。这个变化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是相称的。此外,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增加了“美丽”一词,使目标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一致,并与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相吻合。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时代,遵循新思想,解决新矛盾,实现新目标。作为党的一员,我们必须在本职岗位上敢于担当、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 韩蕾:

  把十九大报告“学厚”再“读薄”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无论是在我们网站内部,还是很多采访对象及读者那里,我都能充分感觉到十九大报告成为大家关注、学习、热议的焦点。中央网信办在此时组织学习班可谓恰逢其时,让我受益匪浅,对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订有了更深入、系统的了解。通过两天的学习和思考,对今后报道导向更加明确,职责使命更加清楚,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更加清晰。

  对于我和中国日报网的所有同志来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是当前也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工作,只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我认为,我们的学习应当分成两个阶段:先把报告学厚,再把报告读薄。第一步,把报告学厚。学厚的意思就是把报告的每项内容、每句话、每个关键词都要解释清楚,理解其蕴含的深意;第二步,把报告读薄。读薄的意思就是学习报告的精髓后,提纲挈领地运用到我们未来的网信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

  十九大报告3万多字,字字都是这五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伟大成就和指导我们未来方向的行动指南,其中提出的有关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论述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习近平说:“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对国际传播事业提出的期望,也是我们从事国际传播的媒体和媒体人在新时代的任务和使命。下一步,中国日报网将认真研究怎样才能“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好中国,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标准。找准坐标、找对方法,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不辜负伟大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下一阶段,除了自身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也将继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国际社会对十九大的关注度非常高,会议期间我们制作的图表《党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党代会的报告有哪些内容》《党代会是怎么开》这些知识类内容在海外媒体网站非常受欢迎。泰国《民族报》CEO向我们反馈,他们使用的这组图表在其网站位居当日浏览量榜首,这说明泰国民众对中国资讯非常感兴趣。中国日报网将继续推出图文、图表图解、H5、专家谈等多形式产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国各领域建设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持续推进的情况进行深入解读和报道。围绕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网友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刊播系列评论和理论文章,在传播深度上下功夫,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对准基层和青年人,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和青年人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激发各地人民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鼓足干劲、奋勇前进。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 钱蔚:

  坚定走独特的互联网发展道路

  央视网作为以视频为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在新时代履行好主流新媒体的职责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首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学习好,才能宣传好。在十九大会议期间,我们边做好宣传报道,边组织学习讨论,做到学习和宣传两促进,这集中体现在H5互动产品《心声和掌声:听!十九大报告的71次掌声》中,体现在播放量过亿的微视频《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中,体现在《照亮全党砥砺前行的新灯塔》“十九大回声”系列漫评中。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和台里部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下一步还要继续创新形式与载体,强化“首页首屏首条”建设,优化升级“学习平台”,力求用微视频等网民喜欢的方式,强化网络化表达,更好地吸引年轻受众。

  其次,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使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十九大报告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央视网作为中央电视台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互动与用户连接平台,融合服务与支撑平台,将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网络视听的新期待,准确把握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新需求,把传统媒体最为优质的内容与最广泛的新媒体用户群体相结合,推动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新媒体化,深化融合传播、强化内外联动、整合渠道资源,放大主流媒体的声音,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最后,创新体制机制,走出独特的主流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之路。十九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部署,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主流互联网文化企业,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将通过对央视优质资源进行互联网开发以满足用户需求,将央视的资源优势、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市场的需求相统一,坚定走央视独特的互联网发展道路。同时,发挥IPTV中央总平台、互联网电视和4G视频集成播控平台的独特优势,开拓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需求。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 郝向宏: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网络传播中勇立潮头

  这次参加中央网信办的培训班,受益很深,触动很大。十九大报告的开头和结尾两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理解,这其中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从心出发,大道为公”,换成方程式就是:初心=使命=大道=为公,用共产党人的表述方式就是:怀着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信念最终实现全体人类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毛泽东年轻时曾拜会一位师者,这位师者为了测试毛泽东的胸怀抱负,出了一上联:绿杨枝上鸟声声,春到也,春去也。毛泽东对出的下联是:青草池塘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深刻表明了青年毛泽东“天下为公”的远大抱负。1990年,37岁的习近平在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后,写下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诗篇,充满了“为公”的英雄意气。不忘初心,其实就是不忘人民的愿望和期待。

  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坚定了人民立场,坚定了把党的价值放在第一位的信念。收获和体会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新思想的确立开创了理论新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长期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二是新时代的判断开创了发展新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

  三是新矛盾的发现开创了动力新天,把社会主要矛盾定位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社会动力论的重大发现,将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四是新方略的实施开创了梦想新天,从指导思想层面和行动纲领层面深刻而准确地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战略路径。

  五是新网络的建设开创了融合新天。社会主要矛盾的满足,不但表现在物质、精神、制度等方面,而且表现在满足手段、路径和载体需要现代化方面。网络就是实现均衡发展和充分满足的重要环境,必须重视。

  六是新领袖的拥戴开创了核心新天。强国兴衰的历史表明,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强国目标是无法实现的。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就作出了《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决定》,明确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11月3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到中国青年网作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听了宣讲后,中国青年网的一位小编倍感振奋,写下一段话:站立在浩缈无边的网络空间,吸收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拥有7.5亿网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具有无比深厚的文化自信,具有永不枯竭的创造动能。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既担负着自身学懂弄通做实的任务,又担负着通过有形传播有效传播,团结引导青年一代学懂弄通做实的任务。我们一定要通过生动有效的网络手段,完成好这两项任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中国经济网总编辑 崔军:

  网媒要成为软实力建设的主力军

  作为一名互联网领域的从业者,学习十九大报告倍感自豪,更深感责任重大。可能还没有哪个领域的工作能像互联网这样在十九大报告中被多次反复提及。十九大规划的蓝图既包括硬实力建设,也包括软实力提高。从经济发展等硬实力来说,十九大报告中很多内容都是跟网络有关的,如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专门提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软实力来说,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主流网络媒体要当仁不让成为主力军。在这方面,中国经济网作为一家网络财经媒体,有三个建议:

  第一,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加快网络媒体走出去。除了内容合作、人员交流外,还应该借助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优势,积极开展资本合作,以更加本地化、市场化的传播效果,在舆论上为 “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第二,要讲好包括互联网故事在内的中国经济故事。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最坚实基础,经济故事蕴含的传受双方“共同语言”“共同认识”和“共同利益”也最多,是外国朋友普通关注的,因此要把讲好经济故事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中之重。与创新创业相关的中国互联网故事是中国经济故事中的重要亮点之一,要深入挖掘。第三,补齐短板,强化舆论斗争能力。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流网络媒体就是主阵地上的主力军,主力军要有重武器。从目前看,主力军和重武器建设还不能适应斗争的需要,技术、设备、人才等与商业网站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要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尽快补齐短板,有关部门应给予主流网络媒体更多支持。

  中国台湾网总编辑 刘晓辉:

  汇聚两岸青年力量 共促健康发展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十九大报告讲到涉台部分,特别是讲到“六个任何”的时候,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这表明全国人民对于祖国统一的愿望非常强烈。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 始终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信念。

  党章把完成祖国统一列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我作为涉台网站员工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中,一方面,我们组织专家对十九大报告的涉台部分进行了解读,包括十九大常识性的内容,同时我们在脸书上对涉台部分进行重点宣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并且全面系统地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台工作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在组织关于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的系列报告时,我们用大量的数据和故事来印证两岸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我国将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发展,实现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融合发展。策划推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重点吸引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创业、就业。同时我们还策划在岛内建立一个入党宣传矩阵,跟一些年轻的社团组织合作,把他们的力量聚集起来。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进一步深入理解。

  中国西藏网执行总裁 王艳平:

  创作有民族特色的好作品和产品

  这次培训很及时,把我们组织起来统一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内容非常集中和有针对性。此次培训把十九大报告文字背后的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和梳理,对帮助我们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开拓网信工作新局面都是一次很好的指导和有力的推动。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党发展到现在,经历过很多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时刻,尤其是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全会,往往是决定党、决定国家、决定人民命运的关键点及转折点。这次大会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进程、在党的理论建设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对大会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更加坚定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的信心。

  党的十九大给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加速度”的环境里,作为一名新闻战线工作者,一名老党员,我们可以说是“生逢其时”。十九大报告里,“14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给我们党员勾勒出了一个清晰的行动路线图。就党的宣传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网络关键词”,要求运用互联网技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并且明确提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国际传播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这些论断既具有大局观,又极具专业性。

  我所在的中国西藏网,去年刚刚完成与中国西藏杂志社的机构合并,在一年多的宣传报道实践中逐步摸索媒体融合的建设之路。作为涉藏宣传工作者,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刊网平台,把十九大报告中这些指导性精神领会好、学习好、落实好。大力推进融媒体建设,实现传播手段与时俱进;切实把内容建设摆在核心位置,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西藏故事。

  进一步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网站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最近中国西藏网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除了学习讨论外,还组织推出了“我们的十九大”活动,社领导、员工共同参与十九大报告诵读,并制成音频节目。推出“听·我们的十九大|每一步,都印着未来的样子”,由网站的员工诉说未来五年的梦想和追求。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不仅自己学深、学透,还要宣传、动员群众去了解、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碎片化的方式、简单通俗的形式,用网络特色的语言、灵动的文风,推出藏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让藏区干部群众鼓足干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光明网总裁 杨谷:

  积极探索十九大宣讲的“新路子”

  经过两天的学习、讨论,特别是聆听了徐麟部长和两位专家的报告,听了学员们的经验分享,进一步增强了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准把握,为接下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了理论基础。

  马上学,马上做。徐部长要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进基层,进社区,进厂矿,进网站。11月10日上午,光明网在浙江湖州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场宣讲会,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的形式,邀请专家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由来和意义。这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场宣讲,通过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场活动由湖州市委、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湖州市吴兴区委、吴兴区人民政府协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2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8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7.4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发挥光明网在理论解读方面的优势,立学立行,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

  努力创新,努力扩大主题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党的十九大期间,光明网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要求,积极运用网络科技新技术,给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新形式、新渠道、新内容,努力扩大主题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光明网组织了150余人的队伍参与十九大报道,包括采访、编辑、设计、技术等部门,主要功夫都下在创新上。光明网的十九大系列创新作品,累计吸引1.5 亿人次网友的点击、互动,在网络空间奏出了新时代的强音。我们深感,在全球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空间的话语权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创新是实现网络媒体“变道超车”、占领互联网传播阵地的核心竞争力。用好年轻网友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过去,一些同志有一种习惯,似乎一想到主题宣传,特别是党的代表大会的宣传,就是正襟危坐的大块头理论文章。在网络时代的今天,这种观念需要改一改。在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在互联网上。如果抓不好网上传播,就不能说做好了宣传。如果在互联网上占主体的年轻网友对网上提供的内容不看、不听、不参与,即便文章再漂亮,也很难说做好了宣传。

  央广网总裁 陶磊:

  做深做透有声传播 反映一线声音

  在刚刚做完的十九大报道中,央广网把这次报道作为检验提升全员“四个意识”的重要契机,早动员、早投入、早策划。在大会开幕后,央广网牢牢把握大会主题,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阵地作用,全力发挥创造力,认真组织每一篇稿件,充分发挥融合媒体的优势,报道形成了立体传播格局,取得了良好的舆论传播效果,打了一场漂亮的宣传报道战。在全网已经全力以赴开启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工作的关键阶段,得到中央网信办领导的亲自指导和悉心安排的高水平解读辅导,对我本人和我所在的央广网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提升我们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水平和能力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我们再次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科学性、必要性。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如何广泛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动员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职责所在,也是当仁不让的主动担当。

  当前,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新应用新模式新平台层出不穷,信息的传播和获取越来越快、参与者越来越广泛,传播模式和传播格局发生了深刻变革。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和最前沿。中央新闻网站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中流砥柱,是网上正面宣传、正面引导的主力军,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参与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健康的建设中去。现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都在全力以赴深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发挥传统媒体的采编优势、内容优势、人才优势和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传播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尽快建设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带头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形成强大合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中国军网总编辑 武天敏:

  当好十九大强军思想网宣排头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我们军事网络媒体来说,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就是用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统一思想行动,强化做好新时代军事网络宣传工作的使命担当。

  一是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上当好排头兵。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我们有深切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浴火重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主席这个核心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们军事网络媒体义不容辞的首要政治责任,我们必须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网络宣传中当好排头兵、生力军。

  二是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军兴军既需要物质力量支撑打造硬实力,也需要思想舆论支持提升软实力。当前,我军正处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时期,需要在国内外大力塑造我军向强军目标迈进的良好形象,也需要大力营造让全社会关心国防、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我们要继续大力宣传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的新实践新成就,充分展示全军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新气象新风貌,为强军兴军鼓与呼。

  三是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上敢于举旗帜当先锋。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定海神针”。我们军事网络媒体在网络上与敌对势力斗争,必须体现出过硬的战斗作风和血性胆气,敢于当先锋、打头阵,自觉做网上红色阵地的忠诚守望者、党和军队形象的坚定捍卫者,坚决打赢这场思想较量战、价值捍卫战、人心争夺战。

  四是在繁荣先进军事网络文化上激发创新活力。繁荣发展新时代先进军事网络文化,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意。连续两年,中国军网制作发布的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和《中国力量》都爆红网络,总播放量接近5亿,在国内外广受好评。因此,我们在新时代网络传播上一定要有文化自信,继续着力提升网络文化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力争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上有更大的贡献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