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二字从无到有,逐渐成为从政府到民间,从现实到虚拟空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十九大报告展望未来,中国网信事业正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地迈向新时代。

     2017年10月24日,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代表们走出会场。供图/CFP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本次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使之成为报告中的一抹亮色。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二字从无到有,逐渐成为从政府到民间,从现实到虚拟空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十九大报告展望未来,中国网信事业正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地迈向新时代。

    互联网经济发展更蓬勃更有力

  在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和互联网经济有关的关键词不一而足。从理念上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等相关表述更是直接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出中央对互联网经济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得益于中央对网信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互联网产业这五年来发展迅猛。从成立中央网信办到互联网领域立法,从建设网络强国到《中国制造2025》,中国互联网发展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脚踏实地的发展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和发展潜力还源自其深深扎根于中国国情,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热议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三项都与互联网有关。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一份早餐只需轻轻一点支付宝,从家到地铁轻轻一扫骑上共享单车,下班前手指一点网购生鲜食材送货到家,已经成为日常。但对于不少发达国家民众来说,这种便捷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在一定程度上说,今日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而这种成功超车的秘诀之一,就在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开放和创新理念,真正营造出了“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向上氛围。

  展望未来,中国互联网产业不仅将在国内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壮大,成为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将在全球范围开疆拓土,为世界各国民众带来便捷舒适实惠的“中国方案”。从走进伦敦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到业务逐渐覆盖东南亚的阿里巴巴;从触角伸向海外的滴滴、美团再到在世界各地布局产学研链条的华为,下一个五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无疑将成为立足中国、惠及世界的一大典范。

    网络空间舆论环境更清朗更昂扬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模糊了现实生活和虚拟空间之间的界限。十九大报告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专门用了一整段加以论述——“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100多字的论述,从两个方面阐释了中央对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思考。从“疏导”的方面,要求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统合发力。既要注重创新形式、丰富手段来满足当前分众化传播的特点,也要重视实质内容,确保传播的时、度、效。而从“防堵”的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再度体现出这一工作的严肃性。从“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到“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提出了标本兼治、刚柔并济的互联网治理新理念。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只有回顾过去五年网络空间生态的巨大转变,方能体会十九大报告中这一段经验总结和方法指引的难能可贵。曾几何时,网络空间鱼龙混杂,谣言段子满天飞,低俗恶搞、歪曲史实成为部分人热衷的行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央网信办迎难而上,对网络空间进行疏堵结合的管理引导,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可喜成就。从连续举办三届、聚集全球目光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为代表的法律法规的建章立制;从近来“厉害了我的国”“中国一点也不能少”的火热传播,再到《那些年那些兔》《红色气质》《长征路上的小红军》接连走红,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感慨,今天的网络空间,谣言段子少之又少,暖新闻、正能量越来越多了!

    网信事业发展更全面更深入人心

  在十九大报告提及网信事业的内容中,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涉及的领域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网络教育被列为重要组成部分。在第十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被着重提出。在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可以看出,无论是涉及国民教育大计的网络教育,还是关乎国家安全的网络安全和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或者是对广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要求,网信二字如何强调都不为过。

  从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国计民生方方面面的网信要素看,和许多年前截然不同的是,网信领域已经从涉及少部分科研人员、新兴人类的“小众话题”,俨然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无处不在的“大众头条”。过去五年,在创新领域,我国量子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究突飞猛进,高性能计算、5G等取得重大突破,与发达国家差距不断缩小,个别领域实现全球领先;在数字经济领域,从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再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协调推进。目前,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亮点,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在网信企业领域,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一批网信企业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大量新兴互联网企业几乎实现指数型增长。2016年,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20强中,我国企业占据了7席;在社会治理领域,我国在27个省份10万个行政村进行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国家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逐步确立;在军民融合领域,我国加快开展网信军民融合重大建设,支持开展北斗自主芯片研发和全球应用,整合军地资源,形成合力。

    从1987年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算起,中国互联网连通世界已经整整30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现代中国最鲜明最突出的符号之一,从当前中国互联网业态发展的经验看,几乎任何行业都可以“互联网化”,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弥合时空,甚至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而网信产业无疑是一支画龙点睛的催化剂,能够在满足这一多重诉求的事业中发挥不可替代且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文 / 姚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