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赋予网络新闻媒体内容呈现与传播渠道等各环节不断革新的动能,让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在互联网语境中出新出彩,有了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实现可能。

    2017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多彩贵州网记者手持云台相机进行拍摄。图/本刊图片库

  互联网传播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上网”,成为网络新闻媒体履行职责使命、提升原创影响、凸显主流地位、体现党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成为主流新闻网站之间“比武过招”的兵家必争之地。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赋予网络新闻媒体内容呈现与传播渠道等各环节不断革新的动能。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如何摆脱以往陈旧、正统、沉闷的“面孔”和图解式、脸谱化的报道方式,在新颖、轻松、活泼的互联网语境中出新出彩,也有了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实现可能。

  2017年以来,多彩贵州网在全国两会、贵州省两会以及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几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以自主研发的轻量化中央厨房为引擎,推动“策、采、编、发、监”流程再造,“烹出”系列图文、视频、VR、漫画、H5、手游等一道道可口的“新闻大菜”,并通过网站群、手机报、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五位一体”传播矩阵,实现全媒体呈现、全移动推送、多端跨屏阅读、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呈现会议盛况、解读会议精神,生动呈现贵州发展变化,不断探索具有“党网特质、贵州特点、原创特色”的融媒体表达。

    打造中央厨房,

    融媒体时代的流程再造

  在“互联网+”大时代背景下,多彩贵州网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历时两年多打造出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的“五位一体”媒体矩阵。

  “多”媒体平台渐成,“融”应用如何实现?从2016年开始,多彩贵州网投入中央厨房技术平台的研发,不断探索策划、采访、编辑、播发的“自我革命”。2017年全国两会,网站首次携中央厨房模式进京“练兵”,统一指挥调度,全面拉开“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渠道覆盖”的宣传大戏。整个两会期间,网站共刊发相关报道700余篇,其中独家原创稿件170篇;发布图片千余张、原创视频节目14个、VR全景报道2组;进行图文、视频、微博直播共4场;推出6个专题报道、H5报道13期、评论27篇、高清组图及图刊7期,漫新闻14期……全媒体平台播报不停、互动不歇,构成了独具一格的全媒体融合报道风景线。

  这次实践证明,打破技术壁垒促成了“采”“编”前后端的无缝对接。多彩贵州网以移动化、可视化、互动性的全媒体报道平台为“弓”,以业务过硬的骨干记者为“箭”,精准发射,有的放矢,奔赴前线,深入基层,精准获取最鲜活、最全面的新闻素材。与此同时,后方调度有力,通过中央厨房“调味”“烹煮”“摆盘”层层加工,将素材再造,转化为适应不同平台网民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让重大主题的时政报道更贴近网民。

  2017年4月,“多彩中央厨房技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汇集全网热点事件,提供全面的新闻线索,优化选题流程,精准确定新闻选题,一站式解决内容管理的所有难题,成为多彩贵州网“内容数据管家”,为网站融合发展提供全面的基础技术支撑和业务承载能力。

  “普通话”与“地方话”共鸣,

    重大主题“落地”表达

  互联网的无界传播,打破了传统媒体“发行”地域的限制,但网络新闻传播并非“漫无边际”,尤其是地方新闻网站,受新闻事件影响层面、新闻信息传播渠道、受众覆盖面等方面的限制,地方新闻网站的网络传播,既要注重全球全国视野,也要彰显地方特色。

  全国两会报道历来是民众知晓国家事务的重要媒介事件,如何巧用互联网传播手段,务实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是新闻媒体值得深思的问题。在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多彩贵州网既发布全国两会的主流内容动态,又推送相关本土化报道内容;既有总理记者会、贵州团组开放日这样“高大上”重大活动的现场直击,也不乏《贵州教育这些年 多娃彩妞的成才之路》等一系列“讲贵州话”“说贵州故事”“发贵州声音”的本地化报道,接地气、赢民心,架起沟通桥梁,并形成兼容严肃与亲民风格的多元报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多彩贵州网抓住时机,及时发布《贵州厚植“智慧树” 开采“钻石矿”》,深度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展现了贵州大数据从“无中生有”到“令人惊叹”的巨变。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网站特别关注了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离退休老干部为少数民族群众自觉“同声传译”省党代会开幕的新闻,视角独特,在少数民族地区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记者深入基层,推出“党员的力量”系列视频节目,关注基层党员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动人事迹,以小见大、感人至深……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地方新闻网站讲好“普通话”与“地方话”,实现重大主题“落地”表达的有效途径。

  “黔哨”嘹亮发声,

    碎片传播时代“一分钟解读”

  观点,是体现新闻媒体价值和思想的关键。网络媒体平台海量的信息提供、多样的形式呈现、多元的渠道分发,不断加剧新闻内容的同质化和信息传播的碎片化,这其中,历来作为新闻媒体“旗帜”和“灵魂”存在的新闻评论,在网络时代碎片化阅读和多元信息呈现的传播语境中,依旧具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重大主题的报道中,新闻评论对于重大主题的解读、传播独具意义。

  2016年12月5日,由多彩贵州网着力打造的具有原创特色的时政评论栏目——《黔哨》正式上线,以新颖的网络语言和独特的观察视角解读阐释贵州重大话题。该栏目创新表述重大话题,深入浅出,让网民体验轻松阅读的同时,深刻理解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黔哨》推出的《你好,我是贵州这是我的“出席证”》等融合特色网络语言和时政元素的原创评论深受网友喜爱。

  网络媒体平台上的新闻评论,不拘泥形式,更讲求创新。多彩贵州网做了“漫话新闻”的系列尝试和探索。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回顾代表的五年履职路程,几乎成为所有参与两会报道媒体的必选题。多彩贵州网结合自身特点,抓住了“读图”阅读和有趣阅读两个要素,在PC端、微信端等推出“漫话履职路”系列报道,将漫画、新闻稿、全景VR、音频相结合,真正做到融媒体报道。

  在2016年全省两会期间,多彩贵州网特别策划专题报道《脱贫攻坚 贵州样板》,以10张“名片”精炼地概括出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扶贫工作的精彩亮点和典型案例。配合以图文、表情,“名片”通过“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土豪,我们做朋友吧”等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一句话短评、锐评,解读脱贫攻坚的“贵州故事”,效果好、反响大,获得网友热烈回应和点赞。

    (张云泓:多彩贵州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