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供图/CFP

  天舟一号完成与天宫二号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9月12日23时5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组织实施的系列拓展试验项目之一,旨在验证货运飞船的快速交会对接能力,进一步发挥任务的综合效益,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后续研制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网民纷纷留言点赞,“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为中国航天科技人喝彩!”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反响强烈

  9月7日至11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广大网民纷纷对此点赞。媒体指出,热播背后是党心民心的交汇。通过巡视发现的种种问题,说明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完全正确,也再次说明深化政治巡视十分及时、非常必要。评论认为,热播既是对巡视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将其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期待。许多网民在看完之后表示“真给力”“很过瘾”,还要“再刷”“三刷”。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9月12日起,中国记协在新华网、中国记协网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公示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本届中国新闻奖共评选出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300件,其中特别奖4件,一等奖52件,二等奖92件,三等奖152件。通过网络平台刊播的作品包括人民网、新华网等PC端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等移动端媒体。刊播项目包括网络专题、网络评论、网络访谈、新闻漫画、网页设计、新闻名专栏、新闻摄影、国际传播等。

  全国各地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9月18日上午9时18分,200余名学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庄严宣誓。全国各地也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唤醒更多中华儿女的爱国意识。媒体也纷纷刊发评论,“九一八”事变带给我们一个血火启迪:巩固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就必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对全军官兵来说,牢记神圣职责,砥砺金戈铁马,抓训练时不我待,谋打赢盘马弯弓,这便是对“九一八”最好的纪念。

    2017年9月18日,江苏扬州,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的大学生摆成“9·18”和“勿忘国耻”大型字样。供图/CFP

  多地举行活动纪念抗战胜利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连日来,全国多地举行座谈会,网民自发前往博物馆、反法西斯胜利纪念遗址地,追忆凭吊先人,铭记抗战历史。有网民评论,我们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记住这段历史,铭记战争带来的苦难及前辈们为了和平而付出的艰辛。还有网民表示,我们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也要教育孩子具备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做贡献。

    教师节:社会各界尊师重道氛围浓

  今年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教师节,社会各界尊师重道的氛围浓厚。人民网评论道,老师作为引路人,应该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人,教师也应该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新华网评论认为,程门立雪、张良拜师的历史典故,至今令人传颂。教师,正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网民纷纷向自己的老师表达祝福,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创意H5《为你写诗》,被网民大量转发,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榆林产妇坠楼事件引发热议

  陕西产妇马某某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坠楼身亡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9月7日晚,榆林市卫计局就该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认为“该产妇死亡与医院诊疗行为无因果关系”,但事件“暴露出了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不强,监护不到位等问题”。有媒体呼吁,家属、医院乃至社会应对产妇真正尊重,这种尊重不仅体现在产妇在面临分娩痛苦时的自我选择,更应该是对“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这一人本精神的回归。

  “民警摔抱孩妇女”事件受到关注

  9月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带领辅警在九杜路涞坊路附近开展违法停车整治时,遭一名违停女性车主暴力阻挠,民警在控制该女子过程中未顾及其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致使女子与儿童倒地。该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认为,涉事交警粗暴执法,也有网民认为女子拿孩子当挡箭牌抗法,也很可恶。2日,上海警方对该事件作出处理:民警朱某作出行政记大过处分,对涉事女子张某作出警告的处罚决定。

    “一元购画”刷屏微信朋友圈

  8月29日,一个叫“小朋友”画廊的公益H5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传播。该活动由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由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画作,微信用户可以用最低一元钱的价格“购买”图画,帮助这类特殊人群。短时间内活动捐款人数超过580万人次,筹款超1500万元。网友评论,这是朋友圈里最美最温暖的刷屏,移动支付、分享到朋友圈也让做公益变得更“速食化”和“分享化”。但也有少数网友质疑这是一场“营销炒作”,担心善款去向。其后,腾讯方面回应,将定期公示善款使用情况。

    外卖用塑料袋“毁环境”引关注

  公开数据显示,饿了么、美团、百度三大外卖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网民表示,虽然无法直观看出外卖行业在污染总量中所占比重,但外卖带来的环境问题值得关注,这是一个重要的提醒。也有网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通过提升塑料餐盒的质量、制定质量标准等方式促进其回收重复利用,从而延长塑料制品生命周期,减少生产和消耗量。

  网民呼吁推动婚恋交友平台实名认证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大龄未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的婚恋难题和不同特点,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协调多部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网民对此表示点赞,婚恋交友平台的虚假信息和诈骗已经泛滥很多年,确实该管管了。也有媒体建议,通过立法渠道构建起完善的婚恋交友生态。

  浙江大学试行论文评定新规引争议

  9月中旬,浙江大学发布《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在媒体及其“两微一端”发表的优秀网文,根据发布平台与传播水平可认定为国内权威、一级、核心等学术期刊论文,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新规一出,立即引发热议。有网民认为这个做法是一种进步和创新。也有网民质疑,将“媒体点击量”与学术论文的学术价值等量齐观,极易导致学术之“退步”。对此,浙大回应称,认定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不会降低有关学术标准,成果申报需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

  国科大举行史上最短新生开学典礼

    9月10日上午,原定一个小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因为山雨突然来袭,仪式仅用了2分钟即宣布结束,仪式安排只有升国旗、奏唱国歌,以及白春礼院士讲话。消息一出,收获一片点赞。有网民表示,一场2分钟的开学典礼,非但没有招致寒酸、简陋的讥诮,相反,却是一片热切、真诚的掌声,2分钟开学典礼让人看到了大学该有的样子。也有媒体刊文称赞,科学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藏在这一个个看似不经意的细节中。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大学,一定是有情怀的大学;一所求真务实的大学,一定是有前途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