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文艺星青年》所推崇的文艺,不只是一首诗、一部小说、一曲音乐,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文化格调、审美追求。

  “让我们开始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品味一段不一样的文艺慢生活。”2015年11月18日,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文艺星青年》,致力于用文艺轻松的形式获得新媒体时代年轻人的喜爱,将文化“传家宝”传递给众多新生代、网生代。

  既讲述文艺名家的感悟心得、创作故事,也关注普通百姓的读书生活、人生愿望;既推荐火爆的影视大片、综艺节目,也呈上值得一看的阅读书单、戏剧演出。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有深度专访,也有网友分享。《网络传播》采访了人民网编辑中心副主任、《文艺星青年》栏目负责人黄维,听她讲述《文艺星青年》如何做到“大珠小珠落玉盘”。

  《网络传播》:《文艺星青年》的口号是“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什么是“轻奢”?如何以网络助力“文艺之旅”。

  黄维:“轻奢”可以理解为文字清新醇厚、文风简朴自然,既有时尚气息,也有古典韵味。我们在栏目中所推崇的文艺,不只是一首诗、一部小说、一曲音乐,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文化格调、审美追求。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大家分享有梦的文艺故事,带大家去到有趣的文艺现场,品味一段温暖的文艺慢生活。

  《网络传播》:《文艺星青年》打造过哪些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其网络传播效果如何?

  黄维: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精心策划,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线上线下结合,全面宣传、深度报道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线上专访参加过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文艺名家们,推出“文艺名家话精神故乡”系列视频访谈。线下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了《“文艺走进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活动》,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等11位老中青文艺名家各抒己见。参会嘉宾名家多、规格高、观点犀利,传播效果好,嘉宾评价“人民网做了主流媒体该做的事”。

  《网络传播》:吴京、董卿、黄磊等很多文艺界名人接受了《文艺星青年》的访谈,借助名人效应的初衷是什么?

  黄维:《文艺星青年》坚持走名家、高端、深度路线。人民网文化频道多年来专访过近百位文艺名家,我们希望通过名人效应,传播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故事之美、情感之美、品格之美、人文之美。

  《网络传播》:《文艺星青年》在网络文化传播上有哪些创新手段?

  黄维:我们曾在世界读书日期间推出“2分钟测出你的文艺指数”H5游戏,精选20部最具代表性的国内外文学作品,以作品中的经典语句、人物故事或作家生平等内容为题,采用填空问答的形式,由易到难设置20道题目。该策划文化感与趣味性并重,一经推出便在朋友圈大量转发,首日访问量过80万,总访问量超过320万。

  《网络传播》:在助力文化正能量传播方面,《文艺星青年》有哪些坚守?

  黄维:我们曾推出过《70位文艺名家谈最美抗战歌曲》《父亲节策划:名家用文学经典致敬父爱》等多个原创策划,人民网文化频道也获得 “网络十大国学频道”称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善美,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他也曾勉励广大青年,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如果说媒体是一盏灯,照亮人的灵魂,我们就应该是点灯的人。希望我们的文字有情怀、有担当、有视野、有温度、有朝气、有洞见。(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