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人们阅读趋向多元化、载体多元化的前提下,通过书籍形式来编辑,就是赋予网络文化以物质化、具象化和相对固定化的一种形式,为人们欣赏网络文化提供一个新选择和新平台。



  2017年1月18日,由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年首都网络媒体大联欢”在北京举行。图/本刊图片库


  北京是互联网发展的超大型城市,拥有61万家网站、30多亿客户端下载量,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是全国绝大多数网民传播、互动、分享网络文化的中心。在网络文化建设实践中,北京网信办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让网络文化在生产、传播、消费等各个环节发挥着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网络传播》杂志专访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谈助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北京经验。

  《网络传播》:北京网信办是如何在首都这样一个文化中心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的?

  佟力强:自从有了互联网,北京就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例如,从2003年起连续8年组织属地网站举办新春祝福短信大赛,2010年起连续8年携手属地主要网站共同举办形式新颖的“网络大过年”文化活动,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自2003年起推出的网络“表情包”以及近年来指导网站开发的H5技术,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欢迎。一篇篇网络文学作品如微小说《路遇丰台铁路保安》《放学了》《义和拳的那些事儿》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引发广大网民的追捧。2017年暑假期间,我们指导属地网站新浪读书频道在暑期推出#为你读书#话题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力邀知名作家,为广大青少年推荐好书,讲述好书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助力铁血网暑期开展“优秀军文作品限时免费读书活动”,支持千龙网推出“我的暑假 我的游学”“献给老师的礼物,你说了算”征文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青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

  近年来,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京网信办坚持首善标准,大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引领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

  《网络传播》:逢年过节北京网信办都会开展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让传统文化在数字平台上焕发新生机?

  佟力强:互联网新技术层出不穷、迭代飞速,其在文化领域中的新应用不断为网络文化建设带来新的内容和样态。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网民可以随身随地随时生产、创作和传播网络文化。网络文化生产和传播的大众化时代已经到来。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北京网信办通过搭建平台,努力推动新技术新应用的开发、使用、研究,持续鼓励和支持网站应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手段,促进网站丰富内容、创新形态、创造精品,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把传统文化的宏大叙事以故事化、具象化、分众化、差异化、扁平化、社交化进行传播,提高了传统文化的覆盖面、到达率,并带动广大网民二次传播乃至N次传播。比如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举办北京网站H5应用作品评选活动,出现过单个H5转发量达1.3亿次的现象级作品;基于对虚拟现实在网络文化领域引发热点的关注,2016年北京网信办联合北京电影学院开展了VR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网络传播》:据了解,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每年都会联合编写《春节网事》,为何要以书籍的形式来承载网络文化?

  佟力强:自2010年以来,《春节网事》一书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对春节进行全方位记录,为读者重现从小年到正月十五全球华人欢度春节的喜庆画卷。通过“编年体”的形式,经过逐年积累,将春节的世情百态书写成一部“春节现代史”,由此呈现春节与现代社会的冲突融合以及春节文化在全球的传播扩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尽一份绵薄之力。

  当前,在人们阅读趋向多元化、载体多元化的前提下,通过书籍形式来编辑,就是赋予网络文化以物质化、具象化和相对固定化的一种形式,为人们欣赏网络文化提供一个新选择和新平台。同时,通过书籍形式展现,让“网络大过年”活动内容从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方便受众通过触觉、视觉进行纸质阅读。这是对传统优秀文化传播形式的坚守,展现了把优秀网络文化固化、传承下来的文化自觉和责任。

  《网络传播》:十九大召开之际,北京网信办如何充分利用北京属地网站的作用,组织属地网站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文化活动?

  佟力强:开设“每日美图·喜迎十九大|点亮北京‘一带一路蓝’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推出作品展公众号专栏,围绕点亮北京的美丽夜景、一带一路蓝、丝路云等主题,发动所有人拿起手机、相机记录和传播“一带一路”期间的美丽风景和美好心情;海量原创网络剧节目献礼十九大,比如优酷投资数亿资金打造《了不起的匠人2》《最美中国2》《读书人》《百心百匠》《京剧猫2》等众多精品节目;组织“五年发展·点滴印记”秒拍有奖征集活动,引导网民自主性参与,鼓励多样化的视频形式,如微电影、视频接力等;指导统筹属地网站做好主题视频、直播类节目活动,如一直播联合相关单位发起“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首次全程直播报道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统筹属地网站,切实做好大运河文脉挖掘和网络传播工作,从保护、传承、利用等多个角度宣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

  《网络传播》:北京网信办在助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中总结出哪些经验?

  佟力强:具体来说,我们在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积累出如下几点经验:一是抓“两向”:坚守政治方向,把准舆论导向。加强网络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和文化建设环境。二是抓“两侧”:实现网络文化供给侧生产与需求侧消费相匹配。抓好供给侧生产,鼓励网络文化原创,提升网络文化产品质量,扩大网络文化传播影响力。鼓励网络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推动网络文化新业态成长。抓好消费侧分析,坚持用户需求导向,鼓励专业文化机构和广大网民创作喜闻乐见、接地气、个性化的产品,并做好分众化、差异化、具象化、扁平化传播。三是抓“两线”:推动线下文化资源与线上文化传播融合发展。我们围绕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指导网站开设专题专栏,介绍民俗民风,传播中华文化。同时与抗战馆、艺术馆、文化馆、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组、北京图书馆等合作,将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并通过网络传播。四是抓“两手”:一手抓网络文化建设,一手抓网络文化管理。一方面,通过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活动丰富网络文化内容形式、载体渠道。另一方面,加强网络涉黄涉恐、网络谣言、低俗庸俗等有害信息清理,强化网络文化的正面引导。(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