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移”指移动互联网,“风”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风、催人向上的“网红”文化,用优秀的文化风气改变网络直播中的一些低俗现象,进而扭转人们心中对网络直播的固有印象。

2017年1月28日正月初一,北京,手机直播成了庙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供图/CFP

移动网络的蓬勃发展是大势所趋,传统文化的世代传承可滋养人心。当古老的传统文化遇上新兴的移动网络,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7年8月31日,“移动网络+传统文化”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对直播行业现状进行总结,明确指出2017年下半年,将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作为主办单位,开展“移动网络+传统文化”系列工作。

2016年是网络直播发展的井喷年,也是国家开展网络直播监管的元年,网络直播从野蛮生长逐渐转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行业监管处处长张北指出,文化遗产及民俗宣传、凡人善举等正能量、主旋律题材在移动网络文化传播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比重,然而,滥俗直播内容和猎奇直播噱头仍然充斥着网络空间。这就需要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对网络直播行业进行引导和规范。

《荀子·乐论》云,“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移风易俗,便是改变旧的风俗习惯。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出发,对“移风易俗”做出新解:“移”即移动互联网,“风”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风、催人向上的“网红”文化,用优秀的文化风气,改变网络直播中的一些低俗现象,进而扭转人们心中对网络直播的固有印象。

关于如何实现“移风易俗”,金海峰强调了“三术”与“三色”。“三术”,即学术、技术和艺术。学术处于引领地位,网络直播需要学术的正确引领;技术为文化传播创造了新的条件,也在考验着人们的运用素养;艺术意味着品质,“网红”借助直播平台展现才艺实现价值,是“体用结合”的体现。“三色”,即打造“网络红星”,体现“绿色文明”,达到“白玉品质”。

在会议现场,映客、快手、一直播、YY、斗鱼、花椒等五十余家直播企业、视频网站、文化传播类移动平台和部分“网红”代表对于传播优秀文化内容、提升直播行业形象、提高“网红”职业素养、构建网上精神家园表示了高度认同,纷纷强调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好直播平台和“网红”的影响力,积极落实“移动网络+传统文化”系列网络文化工作。

移动网络管理不仅需要政策规范、行政管控的硬性手段,更需要以文化人、德润人心的长期教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育移动网络文化传播从业者的思想健康、文化安全,方为移动网络治理的长久之计。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作为主办单位,将致力于建立网络传播从业人员文化培训与考核机制,对各直播平台的优秀“网红”开展文化培训,培养一批能够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高素质高影响力的新型“网红”。同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还拟于2017年年底,邀请各平台媒体中具有代表性的正能量“网红”召开中国网络文化主播大会,进一步开展“‘网红’中国行”“网络扶贫”等专项活动,向全社会展示优秀主播的文化引领力。(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