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互联网+文学”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彰显了中国人巨大的文化原创力,正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

  1997年,美籍华人朱威廉在华创办“榕树下”文学主页;1998年,“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互联网上大火;2001年,网络小说家今何在出版的《悟空传》是第一本在现实中出版的网络小说;近年来,又出现了诸如仙侠、盗墓、探险、玄幻、穿越等多种类型题材,《花千骨》《甄嬛传》《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热门影视剧也掀起一波波收视狂潮,实现了影视作品和网络文学的内容联动……

  网络文学以互联网为载体,是网络文化的重要类型。20年来,网络文学犹如雨后春笋,从肥沃的互联网土壤中迎春生发、势不可挡。据CNNIC《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53亿,占网民总数的46.9%,这意味着近半数的网民或多或少都有接触网络文学的经历。

  2017年8月11日至13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探讨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未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的主题也在引导网络文学正向发展,构建网络文学发展生态圈。

  “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数量已高达1400余万种,并有日均超过1.5亿文字量的更新。支撑这些天文数字的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其中相对稳定的签约作者已接近60万人。这一井喷式的繁荣景象是传统文学形成千百年来所未曾有过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在“网络文学+”大会上用一连串惊人的数字表明,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

  国内65家行业领先企业参展,一个高峰论坛、七个平行分论坛、百余场互动活动……三天时间,“网络文学+”大会大咖云集、话题密集。

  阿里文学CEO宇乾认为“网络文学是文娱产业的风向标”,他谈到,网络文学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有必要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化、人才等三大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正能量、实现新高峰。

  近年来,一大批中国网络小说走出国门,赢得世界各地读者的拥趸,仅英文翻译网站Wuxiaworld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跟读,点击量超过5亿。CNNIC报告显示,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海外读者对于中文网络文学的兴趣不断提升,使得网络文学企业将拓展海外业务列为发展新方向。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大会上表示,“我们希望打造的中国式超级IP,也应扛起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大旗,并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正能量价值。”

  网络文学发展迅猛,但是繁荣背后亦有隐忧。网络文学作品普遍存在着数量多、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和片面追求点击率等倾向较为突出;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伴随粗制滥造、脱离现实、娱乐至上、过度商业化、唯市场化等问题。

  被称为“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的月关认为,网络文学门槛低是一把双刃剑,要通过内外力共同作用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内力就需要每一个网络作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网络文学内部发挥积极作用。

  为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清朗的行业环境,大会上,16家企业代表和作家代表共同发起《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北京倡议》,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好网络文学质量关,坚持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等。

  “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关键期。整体性寻求上升突破,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在大会上指出,“互联网+文学”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彰显了中国人巨大的文化原创力,正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不管是凤凰涅槃,还是脱胎换骨,精品化发展方向是网络文学的不二选择。(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