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工会组织具有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其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与互联网思维、方法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与责任,更应当发挥其作用。

9月19日下午,“网络·劳动·安全——移动互联时代的挑战与责任”分论坛在上海召开,嘉宾进行现场高端对话。图/本刊图片库

  互联网是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而工会的连接性、交互性、开放性使之具有天然的互联网基因,网上互联网建设更是工会的内在要求、必然选择和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下大力气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对模糊认识进行引导,对错误言论进行驳斥,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互联网深刻改变了职工的表达方式和生活模式,也深度重塑了生产方式和劳动关系,在收获互联网“红利”的同时,为工会维护网络生态安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出了新的课题。

9月19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劳动关系、网络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级工会相关负责人200余人,聚集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举行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分论坛,共同探讨“网络·劳动·安全——移动互联时代的挑战与责任”。分论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上海市总工会承办。

  弘扬网络基因 营造安全空间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正在全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繁荣进步,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互联网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渠道,也是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文化繁荣的新载体,是社会治理的新平台,更是全国职工的网上新家园。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强调,工会组织具有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其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与互联网思维、方法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与责任,更应当发挥其作用。工会作为扁平化组织,要实现全国系统内的整合沟通,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行,各省区工会要及时跟全国总工会对接,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工作,使得广大基层职工和基层工会组织对全国工会网络有较长和较深的联系与依赖。

  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安全对于劳动领域而言是技术安全、劳动安全和政治安全。所以,按照传统网上顶层设计的核心理念,网上工会主要建在移动互联网,要通过精准普惠服务,把职工群众团结联系组织起来,巩固党执政的基础。通过互联网和NGO服务把职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这是整个网络设计的核心理念。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在致辞中表示,职工在网上交流、交往、交易,让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必须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认真把握互联网形势下劳动关系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规律,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网络信息合法权益,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在致辞中指出,广大职工群众是工会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是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工会是推动网络安全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要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这样的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提升防护意识 确保和谐稳定

  网络空间的安全风险日益严峻,给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带来严重的影响。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工会如何保障职工利益?怎样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怎么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从而使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造福社会?论坛上,专家学者及各工会负责人给出了相应建议。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人是安全的尺度。”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义先提出建议,要大力加强网络安全科普,因为它是对付黑客最有效的手段,没有任何一种手段能比安全科普的效果更好。“普通老百姓的安全意识每增加一分,黑客攻击难度就增加十分,安全的强度可能会增加一百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把互联网时代的劳动关系归纳为三点,即用工更加灵活、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劳动力维权行动能力增强。他表示,互联网时代劳动关系的特点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治理,不断破解互联网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有效防范化解劳动风险,确保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则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北京通定位和建设思路”“北京通体系和技术架构”以及“北京通安全和机制保障”,生动阐述北京市如何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快速、安全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

  针对未来三年工会如何进行网上行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友钟分享了上海市工会建设的“三年计划”,即构建完善的工会网络工作体系、工会业务运维系统、网络运维管理机制、多元支撑保障体系、安全预警保障制度。以树立自愿平台为基础、职工服务平台为窗口、网络宣传平台为阵地、网络管理系统为内核进行纵向贯通。

  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海杰分享了山东淄博打造“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的经验,该平台搭建起工会组织与职工点对点互联互通的通道,促进了工会工作理念,运行机制核活动方式的创新变革,增强了工会组织对职工会员的向心力,极大提高了凝聚力。

  在网络时代处理重大的网络纠纷,简单封堵并不是有效的办法。对此,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认为,网络时代劳动关系产生深刻的变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它仍然是职工的维权事件,要重点考察的是职工的诉求是否合理合法。(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