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硕果累累,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响亮的号角催人奋进,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核心要义

2017年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五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每五年一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指引着航向。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成就展共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以及网上展馆。第一展区是序篇,集中凝练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新面貌、新气象;第二至第十展区分别展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特色体验展区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反映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

  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展期将持续两个月。自9月下旬开幕以来,截至10月28日,参观人员总数已达100万人次。

    中国成就全球瞩目 网络发展领航世界

  立体柱上“群星灿烂 七星共明”寓意接力赓续的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时空隧道里“上可九天揽月 下可五洋捉鳖”的量子卫星和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模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以中国速度大气陈列,“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傲视群雄,以及各种演示中国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的多媒体产品,呈现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图文展板,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强军征程扬帆远航武器装备模型……这些运用多媒体和声光电手段的实物模型、视频资料、图片图表,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五年,中国速度让各国惊讶,中国方案被世界称赞,中国声音被传至全球,中国故事被生动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这五年,是我们的生活被互联网深刻改变的五年:共享汽车温暖你我出行,共享单车践行低碳生活,移动支付减轻钱包负担,人工智能开启“动口不动手”全新体验……

  这五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在第四展区,一张张精彩的照片永久记录了一个个历史瞬间,生动展现了这五年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网络强国建设成就辉煌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据成就展展板数据显示:

  ——中央、省(区、市)、地(市)三级网信工作领导管理体系初步建立,90%以上地市成立网信领导小组,71%以上地市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信领域顶层设计和战略框架规划基本完成,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出台或推动制定一大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涵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个领域。

  ——坚持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得到广大网民衷心拥护。

  ——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明显加强。大力推进系列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倡导广大网民自觉传播和弘扬正能量。积极开展“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等。

  ——多部门部署开展打击“伪基站”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就。

  ——大力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开展“9+1”我们一起过大年、“免费午餐”等网络公益活动。

  ——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整治“标题党”、禁止违规自采,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取得明显成效。

  ——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妈妈评审团”积极主动参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等。

  网络空间治理方案赢得广泛认同

  2015年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

  ——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

  同时,信息化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正在加快形成,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

    线上参观身临其境 成就展览永不落幕

  同样在9月25日这一天,由央视网承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正式上线,与同名实体展同步开馆,在网上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巨变。

  据央视网报道,网上展馆分为线上数字展馆与特色互动体验馆两个部分。线上数字展馆体现了互联网开放、共享、多媒体呈现的特点,除了数字化呈现实体展的全部内容,还突破实体展的时空局限性,利用图文、视频、三维模型等深度资料,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加强了可视化的网络互动体验,使得展览内容更丰富和多样。

  网上展馆解说词的制作采用了语音合成技术,全部由电脑和软件完成制作,网友在浏览网上展馆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启或关闭解说。网上展馆支持多种终端和设备,只要扫描印制在成就展门票、邀请函、纸袋和现场引导牌等处的二维码,就能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顺利打开,极大地方便了观展人群。

  特色互动体验馆则是紧紧围绕成就展展示丰富内容,包括沉浸式漫游体验、投票合影体验、语音留言、VR看网上展、自主漫游体验五个项目,使观众在互动中感受成就,抒发获得感和自豪感。

  在沉浸式漫游体验区,画面呈现一片花海,每朵花蕴含着一段央视的精彩节目;在投票合影体验区,观众可对参观过的十个展区进行投票,可与自己喜爱的展区合影留念;观众的语音留言可自动转换成文字显示在展区大屏幕上,形成醒目的留言弹幕;VR看网上展体验区接入360全景网上展馆内容,体验者通过VR眼镜游览数字展馆;在线上展馆的献花和留言专区,网友纷纷表达对祖国这五年发展成就的赞叹:祖国这五年发展得太快了,我为祖国骄傲和自豪。

  通过线上线下的贯通互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既能满足广大群众不能亲临实地观展的需求,又能让看过展览的观众点击网上展馆重温精彩内容,体验国家这五年来的辉煌建设成就,获得沉浸式、漫游式的情境体验,打造一个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数字化网上展览。

  这里展示着中国这五年来发展最先进的网络科技,这里呈现着祖国繁荣昌盛的盛世景象。这五年来中国在互联网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钦羡。展览馆内精心布局的数字故宫、魔镜教育、有声互动留言等,既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体验,又展示了高科技技术应用于网民关注的重要领域,这本身就是一场鲜活的成就展。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硕果累累,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响亮的号角催人奋进,是成就展的核心要义。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新时代,中国梦指引当代国人砥砺奋进,再上层楼,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辉煌明天!(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

    2017年9月30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馆内,“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模型前,观众驻足观看。该钻井平台荣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17年9月30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馆内,观众排队体验量子通信VR。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17年9月30日,一名观众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网信版块前拍照。 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