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强军之路到网络强国战略,从伟大斗争到创新驱动发展,从社会治理到执政能力提升,互联网都始终贯穿十九大报告全篇,为网信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指引、原则遵循和行动指南

周波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敏锐洞悉发展规律、深切关注人类最新科技成果,高度重视互联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从强军之路到网络强国战略,从伟大斗争到创新驱动发展,从社会治理到执政能力提升,互联网都始终贯穿十九大报告全篇,为网信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指引、原则遵循和行动指南。

  旗帜鲜明地进行互联网领域伟大斗争,坚决防止互联网成为“党是领导一切的”的盲区和例外。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网络当然不应例外。“数字有正负,凡事存是非”,导向就是网络世界的“加减号”,不管信息传播技术、渠道和形式如何变化,党领导网络、党管网络的原则绝不能动摇,对网上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地反对和驳斥。

  大力推动网络技术创新和网络文化建设,让互联网的红利不断满足和惠及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当前,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互联网已深刻融入到人类的生产生活,成为变化最深刻、最具有发展活力的新领域。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互联网将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工具。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网络文化,满足人民的文化消费和精神需求。

  构建运转良好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形成网络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网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不断创新网络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手段,网络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和完善。进一步充分调动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和网民共同参与的治理主体;充分发挥网络治理体系的监管、服务、组织、动员等职能和作用,确保体系运转良性,治理有效;加强网络治理的机制和制度建设、完善和运用,确保网络治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法必遵”。

  不断汇聚和激发网络经济的磅礴动能,为网络强国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更新,让人们更频繁、更贴近地感受到科学技术前所未有的进步,以及创新带动和倒逼产业改革的急促步伐。下一步要加快促进以移动互联网为关键驱动要素的网络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核心动力,为中国成为世界网络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文/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