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党的十九大报告熔铸着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路径指引

卿立新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纲领和光辉旗帜。报告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其中也熔铸着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路径指引。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肯定了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成就和重要地位;多个方面安排部署网络强国建设等相关工作,突出了网信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基本方法;发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号召,提升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战略境界和战略自信。湖南省网信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网信事业快速发展,虽然整体上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但已形成多方面比较优势:一是技术研发优势。我省轨道交通能源与控制系统、IGBT大功率芯片、蓝思科技智能终端核心配件、长城信息与国防科大研发的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整机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北斗导航、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二是产业集聚优势。我省正着力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光谷、南有云谷”的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成为网络信息产业的投资沃土和机遇高地。58、映客、中兴等落户湖南取得长足发展,快乐阳光、拓维信息、竞网智赢入围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三是传播影响优势。红网、华声在线、时刻新闻、新湖南等新媒体传播矩阵日益茁壮,红网传播影响力始终排名地方网站前列,芒果TV排名互联网电视业界首位,网宣品牌栏目《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均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四是人才资源优势。湖南拥有一大批网信领域的精英人才,其中网信方面的湘籍或在湘院士9名,国内网络企业界领军人物有大批湘籍人士。五是管理运用优势。积极探索“网络问政”方式方法,建立了“网络问政平台矩阵”,开展网上“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方面积累了经验。

  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网信工作,成立了正厅级的省委网信办,加挂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纳入省委序列机构,14个市州的网信机构也即将组建完成。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信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强调,要充分发挥湖南优势,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全省网信系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覆盖,加快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着力提升网上信息传播能力,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网络信息便民惠民,促进网信产业体系建设,提高依法管网治网和运用网络信息平台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湖南网信事业加速健康有序发展,更好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文/卿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