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在国防大学召开。图/中国军网 何友文 摄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营造清朗网络舆论空间的目标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网络强军兴军正能量,培塑新时代人民军队良好形象,积极营造清朗网络舆论空间,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指导,国防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于2017年11月24日在北京举办。26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网络发展大计、共绘强军兴军愿景。高峰论坛上,《网络传播》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军事网络媒体传播力榜。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军兴军与新时代网络媒体责任担当”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发布等形式,研讨了网络媒体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大力培塑强军兴军新形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壮大涉军舆论阵地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兵者,国之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致辞中指出,在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背景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是广大军事网络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广大军事网络媒体要全力做好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报道,将开展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手段,有效引导广大官兵把军心意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积极宣介新时代强军思想权威声音,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权威声音,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不断强化网上涉军内容建设与管理,主动研究和把握涉军信息网络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一手抓涉军内容建设,一手抓涉军传播秩序,注重策划引领宣传,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设高素质军事网络媒体人才队伍,努力培养一批熟军事、懂网络、善传播的新闻采编骨干,不断创新机制、开放聚才,为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做好思想舆论宣传领域的人才储备。

  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在致辞中希望,此次论坛在六个方面取得共识,即在立起精神旗帜上达到新高度,把大力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聚焦备战打仗上催生新动能,深入研究网络舆论助推深化军队改革、助推战斗力生成提高的作用机理;在传承红色基因上搭建新平台,把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作为繁荣发展先进军事网络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守望舆论阵地上强化新担当,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促进融合发展上开创新局面,着力推动网络媒体观念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聚合以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宣传;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拿出新举措,打造一支过硬的网络舆论队伍。

  携手发布网络倡议 军事媒体勇担重任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迫切需要广大军事网络媒体助推加力。高峰论坛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等72家网站,国防部发布、军报记者、钧正平工作室等35个新媒体账号,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传播》杂志等单位,联合发布了“携手新时代 聚力强军梦”——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网络倡议。倡议提出:

  强化“四个意识”,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真诚传播者。军事网络媒体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民族复兴高擎思想火炬,为强军兴军立起精神旗帜;

  聚焦强军目标,做建设一流军队的坚定支持者。军事网络媒体要有文化强国、文化兴军的情怀和担当,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大力推动先进军事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着力提升网络文化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上有更大作为;

  维护网络安全,做红色舆论阵地的忠实守望者。军事网络媒体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政治观点,决不给涉军有害信息传播蔓延提供空间,决不泄露军事秘密,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和军事信息安全。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新时代新征程,军事网络媒体是助推强国强军的重要力量,波澜壮阔的强军事业为军事网络媒体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的涉军舆论环境,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坐而论道红山口 网络助力强军梦

  登临百望山,新时代万千气象催人奋进;论道红山口,互联网助力强军前景无限。高峰论坛上,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国防大学、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360公司、一点资讯等单位领导与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认为,提升话语权就是“谋势”,需要通过提升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的军事文化、军事战略、军事理论、军事行动,使世界明白我们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有着必然的历史逻辑和深厚的文化起点,从而认同我军事力量的建设和运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王一彪指出,在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下,军事网络媒体必须紧紧围绕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切实加强国史、党史、军史宣传教育,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军营,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听党指挥的自觉和自信。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提出,新时代军事媒体的发展呈现出5个趋势:一是军事新闻优质内容向所有传播端口加速扩散;二是技术成为基础设施;三是军民融合海纳百川;四是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将焕发活力;五是军事传媒旗舰将拥有入驻式的聚合平台。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就推进互联网涉军舆论空间法治化建设提五点建议:第一,壮大阵地,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军队和国防建设的新成就;第二,强化手段,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类涉军网络不良信息;第三,完善法治,依法维护涉军网上宣传舆论传播秩序;第四,平战结合,筑牢攻防兼备的网络空间安全屏障;第五,广泛动员打一场营造强军兴军、拥军爱军的良好网络舆论环境的人民战争。

  在高峰论坛上,《网络传播》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军事网络媒体传播力榜。(文/记者 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