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互联网,强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姜迅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会上作的重要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这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互联网,强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摆在网信队伍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努力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做得更好,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切实提高网络正面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营造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共同奋斗的良好舆论氛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尽快掌握核心技术这个互联网“命门”。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一大批网信领域的优秀人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决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构筑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更加豪迈的情怀,以更加矫健的步履,踏上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时代。(文/姜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