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经过中央有关部门和院士推荐、专家评审、公示,评选出如下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和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封化民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校长

    从事网络安全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主要从事网络安全研究,特别是面向党政系统和电子政务从事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研究,主持完成了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担任国家科技专项总体组成员、国家电子政务安全应用项目组长等。主持完成国家电子公文安全可靠示范项目,结合安全信任服务基础设施,建立了有效的适配机制,全方位验证了电子公文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和稳定性,并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政务系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主编并出版《保密管理概论》教材,被国家保密局推荐为保密国家级系列教材之一。

张小松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委员

长期致力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在通用计算平台的软件自动化测试和脆弱性发现方法、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架构、网络攻击检测和溯源追踪上开展了长期持续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的成果,主持研制的网络信息平台在应用中取得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先后获201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2013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专利奖、2013/2016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王清贤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网络安全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1998年领导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专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网络工程专业。首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人才。2011年全程参与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的尖子人才培养工作,先后主持完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优质课程1门、统编教材一部,两项成果获评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在网络分析、安全协议测试等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理论水平高、应用范围广、国防效益好的科研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负责完成2项国家标准,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王丽宏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近30名,培养了一批年轻骨干技术业务人员。长期从事网络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多次主持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和国家863、973、科技支撑等国家科技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为建设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平台做出突出贡献。

孟丹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网络与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重大科技和工程任务,产出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在国家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和网络空间治理重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保密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

郭世泽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瞄准网络系统安全分析这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重要方向,围绕未知脆弱性快速发现、脆弱性整体性分析、脆弱性风险评估体系构建三个核心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原创成果。一是发明了软件脆弱性深度激发技术并构建相应的自动化分析框架,实现了从人工、表层分析到自动、深层分析的突破。二是构建网络六维脆弱性分析模型,提出统一化表达的综合分析框架,实现了从单维片面分析到多维系统分析的跨越。三是构建网络安全分析试验评估平台,实现了脆弱性风险评估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

马建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长期致力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研究,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所带领的团队是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唯一的教育部创新团队。近五年在IEEE Trans.、ESORICS、ACM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多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50多项;制定国际ITU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2017年度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

王明健

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长期致力于专用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工作,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他率先主持研制了我国首款网络层保密通信设备,并推动实现了对多种业务的支持;作为核心骨干参与组织建成国内首个专用保密通信网络和系统;主持研制电子政务内网安全支撑平台,率先进行了互联互通政务网络安全方面的探索研究;为有效解决国产化进程中安全性与可用性问题,主持研制了一款专用计算机。

刘欣然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

    自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分布式系统、计算机网络等领域的科研和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作为国家重大信息安全工程总师,创新性地提出了下一代海量信息实时处理的体系架构,组织建设了开放、共享的信息处理公共基础设施平台,研发了上百个网络与信息安全业务系统,大大提升了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在历次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谈剑锋

众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

    2007年创办众人科技,领衔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KEY多因素动态密码身份认证系统”,推动了这一国产新技术从无到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带动了国产动态密码产业的整体发展;有预见性地捕捉互联网便捷支付的安全应用的趋势,提出“去介质、软实现”的理念,成功发明了创新性密码技术——SOTP,采用软件方式解决移动设备中存储密钥的关键性问题,有效保护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身份认证安全、个人信息安全以及应用数据安全,并实现云端统一化认证,实现了安全与便捷的平衡,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国际发明专利。

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李建华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以来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牵头组建了国家级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发表EI/SCI 收录论文267篇,出版教材专著9部,并担任国际Communication security ,Internet security,及国内信息安全学报、网络安全学报等期刊编委及审稿人。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1项,并基于所取得的优秀工作成绩,获得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国家级人才,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特殊津贴、教育部首批优秀骨干教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翁健

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在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80多篇论文,在代理重加密、密钥泄露保护、可选择打开攻击、勒索病毒防护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曾获中国密码学会首届密码创新奖、第26届密码学与信息安全会议SCIS 2011最佳论文奖、第10届可证明安全国际会议ProvSec 2014最佳学生论文奖、第37届IEEE分布式计算系统国际会议ICDCS 2017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奖励。在培养学生方面成绩卓著,培养的学生攻破了国外某著名社交软件登录认证系统,研发的新型步态识别系统成果发表在顶级国际期刊IEEE TPAMI,关于量子非定域性纠缠方面的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张红旗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创建了“3+2+1”信息安全实践教学体系,2009年在国内高校首次组织开展信息安全保障综合模拟演练。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国防预研等重大项目20余项,创造性地解决了多级信息系统安全互联、多体制量子通讯技术融合组网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的网络环境安全管理系统等安全产品得到广泛应用。主编并公开出版网络空间安全科普读本《为你护航》、“九五”军队级重点教材《信息网络安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信息安全技术》和《信息安全管理》等,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程光

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

    从2000年开始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监测领域研究,依托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从事网络数据流算法、资源可控抽样测量、恶意流量检测等方面研究,获得国家、省部级和企业科研项目资助30余项,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已经成功转化5项专利,其中一项关于僵尸网络检测的专利为企业带来了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注重和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烽火公司开发的网络流量安全监测平台,用于支持南京2014年青奥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国家大型活动的网络安保。同时注重将研究成果为社会服务,长期为南京地方政府、江苏各地的检察院、公安系统、大中型企业提供技术咨询。

  李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执行院长

    作为执行院长负责了中央网络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全国第一个网络安全学院的组织和建设工作,2015年被中央网信办批准为首批2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基地之一,2016年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授权,目前学院已经成为国内在校学生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学院。长期在身份认证、云计算安全、隐私保护和信息论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负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20余项,发表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200余篇。201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网络空间安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金海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与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等一批科学研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等系列科技奖励;获国际发明专利6项、国家发明专利182项、国家软件著作版权142项,出版教材/专著6本,发表安全领域论文50余篇。

  王劲松

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教学科研工作。2013年带领信息安全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出版教材4部,指导学生多次在国内重要赛事上获得优异成绩。近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TS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篇;在大规模网络异常流量检测方面取得的成果应用于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国家平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等,获得2014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宏莉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围绕着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需求,在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等方向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或课题20余项;突破了大流量网络环境下信息获取与分析、网络域名解析系统体系结构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取得多项创新性科研成果,在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5年在国际顶级和重要会议发表文章37篇。获评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年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2016年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杰出人才奖”。

  尹霞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学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

    长期工作在网络安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的第一线。长期讲授《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和《数据安全》等网络安全核心课程,累计学生人数超过1500人,课程评价出色,曾获得当学期同类课堂中全校第一。在人才培养方面,累计培养网络安全领域毕业研究生32人。已经先后为国家重要部门输送网络安全方向研究生15人,其中许多学生一直工作在国家网络安全的第一线,并做出重要贡献。

  王丽娜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空天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从事网络安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28年,主要从事多媒体信息隐藏、隐写分析理论和技术、网络安全、云计算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14项。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相关成果先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排名第一,2012,2007)。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信息安全方向教材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