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全体人民根本利益。国家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为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突出全体网民在网络安全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作为各地网信部门,做好网民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佟力强

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办党组书记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信息网络已经无处不在。互联网是创新发展的行业,也是安全风险高度汇聚的领域,特别是在全球化发展的环境下,我们还面临来自全球性的网络安全威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成为关系每个网络用户自身合法权益,关乎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和国家主权的极其重要的问题。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汇聚了各方网络安全人才与智慧,可以共享网络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共商网络安全应对的有效策略,共议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布局,推动以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助力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姜迅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现代社会中,网络安全对整个社会的安全来讲是一块基石。上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这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把上海作为重要活动的举办地,对上海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教育机会。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终极目标是要提高每个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技能。上海将以此次承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升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黄斌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按照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本着“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网民需求、注重创新形式、着眼宣传普及”的原则,广东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或技术成果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各地市各行业部门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全省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依法治网观念和安全防护技能,为广东省建设安全、清朗、文明、法治的网络空间注入了新动力。

孙琳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网络安全靠人民,每个网民要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都应该是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人人都应该用滴水穿石的精神为网络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努力铸就“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网络安全为人民,构建安全清朗的网上家园。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培养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

周波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我们以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聚焦重点人群、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注重常态和定期相结合、个人和官方全覆盖、网上和网下相映衬,深入到单位、学校、商圈、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技术论坛”“技能竞赛”“主题节目”“攻防演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普及的内容越来越深入,形式越来越多样,参与群体越来越广泛,声势越来越浩大。可以说,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成为中国网民的“嘉年华”。

谢念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网络安全工作以确保大数据安全为工作主线,坚持安全与发展统筹推进,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支持数据安全技术研发和产业培育,加强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应用、交易全链条预警监测,提升全天候全方位态势感知与有效防护能力。网络安全宣传周是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平台。贵州省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在省委网信办统筹协调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通过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开展青少年“骇客”体验、攻防演练、警民互动、网络安全进军营、“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广大网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欧阳方兴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西藏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发展稳定全局。西藏网信战线始终清醒坚定地站在涉藏网络斗争第一线,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为契机,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抓手,做好网络安全战士,构筑网络安全屏障。提升网络安全知识知晓度,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精心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战车”首次驶进雪域高原,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不断增强。打造网络安全感知“晴雨表”,积极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攻防实验室、信息共享、应急指挥和预警平台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事件分析、追根溯源以及遭受攻击后的快速恢复能力。

文霞平

安徽省网信办主任

    网络空间,是与海陆空天并列的“第五空间”,却是关乎国家安全的“第一战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增强社会大众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非常必要,久久为功。安徽省网信办策划推出“点亮网络安全灯”系列活动,倡议广大网民点“灯”接力传播,共建网络安全。截至9月23日,全省132万多网民体验式互动,点亮安全灯。这充分表明,守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广大网民共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形式创新喜闻乐见,效果才能入脑入心。

张砚平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局局长、省网信办主任

    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组织谋划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引导全社会了解网络安全、走进网络安全,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升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与北京市、天津市交流合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开展网络安全防范,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维护网络政治安全,切实守牢网络“护城河”,以良好的工作成效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梁和平

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

    普通网民是构成网络社会的细胞,是日常网络生活的参与者,也是网络安全犯罪最直接的受害者,对于网络安全,每个网民都不能独善其身。今年,甘肃在前几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活动的维度、层次、形式,大力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积极培育“陇原好网民”,促进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让网民懂法遵法守法,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使更多网络安全“旁观者”自觉加入到“践行者”队伍中来,推动全民共织安全“防护网”,共享网络安全“红利”,构建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全民网络安全生态体系,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